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长寿神秘洞穴群内发现红青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0:55 重庆晚报
重庆长寿神秘洞穴群内发现红青蛙(组图)

下洞探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长寿神秘洞穴群内发现红青蛙(组图)

洞内发现的红色青蛙


  长寿西山六水凼有一个神秘洞群,27日,我市奥特多探险队的6名极限运动者,结束了对其为期3天的探险和科学勘察。他们不但打破了当地的神秘传说,还发现了罕见的红色青蛙种群。

  洞穴充满神秘传说

  西山六水凼的神秘洞群位于长寿葛兰镇湾丘村一组,海拔800多米。25日上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奥特多探险队6名队员抵达现场。当地仍能看见今夏干旱带来的创伤——树木枯死、竹林泛黄,三三两两的老百姓正在挖蓄水池。

  “你们要去钻六水凼的洞?”得知队员此行目的,69岁的村民杨大爷表情比谈起今夏旱情更惊愕。他说,这个洞群一直以来都让当地人“谈洞色变”。他年幼时(解放初期)听父母讲当地“棒老二”(土匪)猖獗,“棒老二”打死人直接就将尸体抛进洞内,因此洞内不知有多少尸骨。

  在当地众多神秘传说中,大家公认的是洞内有一条水桶粗的蟒蛇,其中有人还信誓旦旦地称看见过蟒蛇的头。因当地时有居民家的猫、狗等家禽在洞口失踪,他们都认为是被蟒蛇吃了。

  “你们哪里找不到耍事嘛,偏偏要来钻恁个危险的洞!”杨大爷好心劝说。

  发现罕见红色青蛙

  “洞穴内不可能有大型异灵生活,因为洞内环境根本不能满足它们的生存需要。”探险队员心里明白。随即,他们钻孔打点,架好牵引绳,穿上连体服,戴上头盔、头灯,挂好升降器、O型锁……一切准备就绪,队员温世超率先滑进漆黑洞内。接着,其他队员也跟随进入,探险和科学勘察正式展开。

  “没发现尸骨,但我们发现了罕见的红色青蛙群!”王大勇,探险队队长,职业探险员,入行已6年,曾与法国、日本等多国探险队联合探险。27日,结束为期3天“暗无天日”的探洞生活,他第一个钻出洞口,便兴奋地高呼起来。

  他说,该洞群全是竖井,分布在一个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倾斜的谷槽里,因长期雨水冲蚀,各单洞从上到下由浅变深。目前,他们勘探到的最深一个洞有50米左右。其中,他们在下到一个洞的10米至15米处时,惊奇地发现一个变异青蛙:它们皮肤呈红色,个体瘦小,肚子扁平,共有10余只。“洞内食物十分匮乏,能有如此庞大的种群,实属罕见!”王大勇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青蛙种群,从它们为适应洞内环境而发生的进化程度来看,这些青蛙在洞内至少生活了3代以上。

  王称,他们还初步了解了当地的地下水文情况,有希望能解决当地的缺水困难。

  记者韩毅/文 王大勇 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神秘 洞穴”的相关新闻
重庆化龙桥绝壁发现神秘洞穴疑似崖墓(图) (2006-11-13)
重庆彭水神秘洞穴现100米长晶花隧道 (2006-01-20)
10名高手今日探险重庆彭水神秘洞穴(图) (2006-01-17)
历史解密:希特勒两次派人进入西藏寻找神秘洞穴 (2005-04-13)
南京“总统府”附近一工地挖出神秘洞穴 (200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