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太阳”惯成“小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采访17岁的渭南男孩卫卫(化名)时,记者有种隐隐的愤怒和悲哀。这个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的“小太阳”,要啥有啥,他却将家人当成了出气筒,稍有情绪,一通拳头就落在母亲身上,母亲被他打得肾出血。直到进入一家教育机构,他的脾气和思想才逐渐开始转变。

  父母节衣缩食奉养独生子

  卫卫是独生子,从小就受到家人百般宠爱。他的父母月工资之和仅仅2000元左右。除维持家庭的基本开销外,几乎都花在了卫卫身上。用母亲的话说,就是“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什么都不缺他”,卫卫说,“上了高一,早上起床都是父母给我穿衣服”。

  溺爱换来放纵和拳头

  在父母的溺爱下,卫卫初中就开始上网,每天夜里都上很长时间,次日上学经常迟到,然而父母却不管他,甚至在他上网时还要备好零食和开水。在学校里被老师教训后,或是游戏打输了,或是母亲把水递慢了,他都会挥拳相向。“他就拉着我头发,在后背用拳头抡,我的头、身上,到处都是伤,肾都被打出血了”,回忆起儿子的顽劣,卫卫的母亲无奈而伤感。

  封闭环境体验艰辛渐反省

  今年9月初,卫卫的父母亲狠下心,将儿子送到了一家教育机构。在这个封闭的环境里,表现好的孩子才有资格穿好的、吃好的,而“高级”吃穿在此不仅是享受,更是尊严的体现。没有父母围着转,表现不好就吃差的、穿差的,接受艰苦的体能训练,还不被别人看得起,卫卫的优越感荡然无存,起初他还试图以假自杀等对抗方式吓唬教练,但后来不得不面对现实。就这样,他开始慢慢地开始反省自己以前的错误。

  10月23日,卫卫的父母怀着忐忑的心情来看望儿子,没想到一见面,卫卫就在她脸上亲了一下,然后大声喊着:“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接着又和爸爸掰起了手腕。当着所有人的面,卫卫宣誓,以后再也不打母亲了,“因为拳头是打敌人,是保护家人的”。教练问他,要不要跟父母回家,卫卫却坚定地摇头说,“不回”。教练问他,训练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呆在这里,他憋了半天,稚气地回答:“先苦后甜。”此情此景,让卫卫父母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记者刘俊

  编后

  本报昨日《关注“问题”少年》系列报道的首篇《精神障碍女孩病根在哪》见报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近百位读者打来电话,讲述自己对“问题”少年的看法。还有些读者反映自己的孩子也存在心理问题,询问如何解决……

  感谢您关注本组报道。我们将以“典型案例+解决方案+专家热线+主题座谈”的方式尽可能帮助“问题”少年找回健康和快乐,也希望您多谈自己的看法和经验。热线:8822999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