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兴业:冬闲人不“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2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日,记者前往兴业县采访,踏进该县大平山镇三联村,便被热火朝天的秋冬种场面所吸引:3000多亩马铃薯连片种植的田头,三五成群的农民,有的正在拉线、有的正在点种、有的正在施肥、有的正在铺稻草……正在种植马铃薯的村民李耀宏满面笑容告诉记者:“冬种马铃薯好!时间不长,收成好,效益快。我去年才种一亩三分地,亩收1760多元,收了马铃薯,马上到春插。种过马铃薯的地第二年种的水稻不用多少肥,长得好,收成也好!”

  说到秋冬种,兴业县主推马铃薯,该县推广种植免耕马铃薯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荣获“全区免耕马铃薯推广第一县”称号。今年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早计划、早行动,全力抗旱促冬种,掀起了冬种生产新热潮。

  多项奖励措施发展冬种

  秋冬种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好办法,该县在秋冬种上给予多项激励措施。9月18日,该县召开秋冬种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秋冬种工作,县级财政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项经费15万元支持秋冬种开发。在11月2日开幕的“金凤凰文化节”上设立“百种选优”板块,对今年秋冬种农产品进行评优奖励,除对获奖产品进行物质奖励外,还对所有参评农户赠送一台频振式诱虫灯,以促进该县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

  全民抗旱保秋冬种

  今年9月以来,该县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出现连续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全县共有7.5万亩农作物受灾。面对旱情,该县组织各部门及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抗旱促冬种,组织干群投入抗旱人数4.6万人次,累计投入抗灾机具5390台次,共投入抗灾资金42.33万元,为秋冬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寻找水源,统一调度,合理安排。在干旱严重的地区,首先确保生活饮用水。按“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水,后地下水;先积水,后引水”的原则供水,确保秋冬种用水,并推广耐旱品种和节水灌溉技术。全县重点推广马铃薯、食用菌、桑蚕等耐旱品种种植,推广应用稻草覆盖等节水灌溉技术应用。

  秋冬种大搞样板示范

  2005年,该县冬种春收马铃薯面积3.5万亩,为此荣获了“全区免耕马铃薯推广第一县”称号。今年,该县大做样板示范,通过示范基地建设,使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板可依,有样可学,全面推动全县秋冬季农业生产。该县在大平山镇建设一个高标准、大面积的“一年三熟三免耕”十公里免耕马铃薯示范长廊,示范面积1万亩。

  利用该县菌种制种的技术优势和近年全国食用菌的供求形势,建立90万平方食用菌示范样板基地,其中,在全县制种较集中的葵阳镇葵西村计划发展30万平方米。目前,已落实了12万平方米的种植面积。

  依托县蚕种场的制种优势,建立2000亩连片原蚕生产基地选择葵阳、城隍、山心、高峰、蒲塘、沙塘等6个乡镇重点发展2000亩的连片原蚕生产基地。由公司出资约100万元,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公司无偿提供桑苗、第一批蚕种,引导农户发展原蚕的养殖。目前已达成了800亩的种植意向。

  在龙安镇六西村、扬前村建立1万亩大蒜、洋葱连片示范基地;在大平山大苏村建立一个2000亩的潮菜示范片;在石南镇东山村建立一个1000亩的大白菜示范片。

  用订单为秋冬种“打保票”

  该县农产品协会、县马铃薯协会和各乡镇、村专业协会,积极联系有关公司,以“公司+农户”、“协会+农户”模式,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订单服务,为秋冬种保驾护航,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该县马铃薯协会负责了全县大部分马铃薯种薯供应、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卖酒镇党周村蘑菇协会负责本村及周边村蘑菇种植和收购;大自然食品公司包收全县法国豆、潮菜等秋冬菜产品;葵阳镇葵西村兴忠菌种场负责本村全部蘑菇种植、收购。用订单为秋冬种“打保票”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县已完成秋冬种播种面积0.95万公顷。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