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因性犯罪前科蒙冤成强奸犯 无罪羁押千余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17 国际在线

  缘起

  村里一个12岁的女孩失踪了

  举报

  高进发有性犯罪前科嫌疑大

  屈招

  连审10天不让睡觉,无奈“招供”瞎编作案过程

  死缓

  在无任何法定和酌情从轻处罚理由的条件下,高进发被判死缓

  无罪

  借佘祥林冤案被媒体披露的契机,此案得到关注,高进发被判无罪

  赔偿

  法院检察院共同赔偿高进发被无罪羁押1205天的赔偿金七万余元,但至今无法落实

  我们见到高进发的时候,他刚给村里雇他的人家收完萝卜。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脸疲惫,目光呆滞。问他出狱这一年多是怎么生活的?他说,就是打零工,给村里人打,挖萝卜一天能挣十来块。他的语气沉缓,没有多余的话。问他国家赔偿的钱收到了么?他说,他常去检察院、法院要,可接待的人总是说“还没轮到你呢”。

  从2006年3月7日,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对高进发无罪羁押案作出赔偿决定,到现在已经七八个月了,高进发不知道拿到这笔七万多元的国家赔偿还要等多久。他更想不明白的是,好好的,怎么就被关了一千二百多天。

  女娃没了 让他吃了官司

  2001年,高进发被本组的村民选为村民小组长。2002年3月6日晚上大概十点来钟,村里广播李某12岁的女儿李小兰(化名)和同伴在家门口玩跳皮筋,中间去附近的巷子里解了个手就没了。平时高进发和李某处得很好,听了这事当即停下正在召开的村民小组会,要大家帮李某找女儿。

  找了大半夜,没找见。第二天一早,高进发把人分成3个组,向3个方向找,他在村里指挥。8点钟,向北的一组报告,发现了一只女娃的鞋,高进发赶忙去了现场。看到有人拿着女娃的鞋,他要拿鞋的人把鞋放回原处。这时又有人向他报告,说不远的机井里有个人。他过去用手电照着,和大家把井里的人捞了上来,果然是李小兰。他立刻和大家一起向公安机关报案。时间是9点钟。

  3月7日,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进村办案,立下军令状: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抓住恶魔。

  没几天专案组初步认定:李小兰失踪时间是2002年3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结束时。法医鉴定:处女膜未见明显破裂,阴道未见损伤,死亡原因系“被他人抛入井内溺水死亡”。除此,破案工作没有明显进展。

  3月11日,专案组接到一封举报信,说这个案子是高进发做的。理由是,他有前科,1979年因奸污幼女被判过7年刑;2001年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查处过;他家还有“黄碟”。当天,高进发被专案组带进了洛南刑警中队。此后的十天里,高进发不但承认他奸杀了李小兰,还承认1999年1月28日用同样手段奸杀了本村的幼女杨柳(化名)。3月22日,高进发被刑事拘留,后来,他被判了死缓。

  看守所里 10天没睡一觉

  今年11月17日,高进发在回答记者没作案为什么要承认时说:“我从被带进洛南刑警中队到被送进看守所这10天里,就没睡过一次觉。办案的警察一共9个,3人一班,没白天黑夜地轮着审。到了第三天,我就撑不住了,就是想睡觉,只要让我睡,干什么都行。”

  高进发所有的承认,都是在这种情况下作出的。作案过程都是他瞎编的,审讯他的人不满意时,就诱导他,比如:在审高进发奸杀杨柳的案子时,办案人员问他,杨柳穿的鞋是啥样式?高说,不知道。又问:咋能不知道?高进发就根据农村多数女孩子有买鞋穿的习惯,回答杨的鞋是从街上买下的。办案人员说,不是买的,是手工做的系带鞋。高进发不懂,反问:啥是系带鞋?办案人员在自己脚上一比划说,系带鞋就是带带儿的鞋。高进发就说,那你说是系带鞋,就是系带鞋。

  高进发的供述,就这样记入了审讯笔录。关押在刑警队的10天里,高进发共做了6次有罪供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