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因刑讯逼供幼童被判刑 出狱后仍是正式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25 国际在线

  6年前,因刑讯逼供,他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后有人投诉——已被判过刑咋还在当警察

  6年前,洛阳市新安县一民警因对一名10岁孩子刑讯逼供,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6年后,这个民警还在县刑警队工作,仍然是正式民警。接到读者投诉后,记者前往洛阳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在洛阳见到了投诉人,据他说,从1997年,王书庆任新安县公安局刑警队侦察员。2000年7月31日晚12时,正在新安县公安局刑警队值班的王书庆接管了一件盗窃案件。为获取口供,找到失窃财物,王书庆以“盗窃嫌疑”对年仅10岁的新安县城关镇学生赵某进行威逼、恐吓、上铐,并用手铐和皮带将赵某双手吊在值班室的双层床上,还用警用橡胶棒对赵的臀部、小腿和胳膊等部位进行殴打,致赵某身上多处软组织损伤,至次日早上6时许才通知赵某的家长将赵领走。后来,赵某在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45天。

  经法医鉴定,赵某的损伤为轻微伤。2000年8月11日,王书庆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逮捕。2000年11月16日,新安县人民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2000]新刑初字第130号):王书庆犯刑讯逼供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同时赔偿学生赵某经济损失1650元。

  投诉人说:“没想到他现在还是警察!我们查过了,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能录用为公务员,更不能当警察。”

  据了解,在这期间,王书庆曾在新安县李村乡派出所任职,去年又调到新安县公安局刑警队。

  据记者了解,王书庆因刑讯逼供被判过刑后,新安县纪检委曾给王书庆记大过处分,新安县人事局还将王书庆科员身份降为办事员二档。但是,新安县人事局并没有做出过将王书庆辞退的决定。

  昨天下午6时,记者联系到新安县公安局局长马运涛,他说,王书庆目前的身份是新安县刑警队正式民警。

  记者问:“据说他被判过刑,为什么还能当警察?”马运涛以电话说不清为由,挂了电话。

  河南仟方律师事务所孟国涛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二十六条明文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警察: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同时,《公务员法》也明文规定,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根据以上相关法律规定,新安县公安局、人事局在对王书庆的处理上是错误的。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