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旅游旺季来临 部分公交车报站器“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2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彦宏

  本报讯近日,一位南方来哈的游客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哈市公交车上机械的报站声,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说,显得过于简单,少了一点儿人性化的服务,同时还有的公交车报站器根本没声。25日,记者乘坐公交车采访时发现,部分公交车报站器没声导致乘客坐过站的情况时有发生。

  25日,一场雪过后,公交车都小心翼翼地在路面上“爬行”着。21时,记者乘上了一辆21路公交车进行实地调查。在南岗区博物馆开往香坊区公滨路方向的无人售票公交车上,车厢内比较拥挤。“请问到延福街在哪站下车?”一位外地乘客向周围的乘客寻问。“好像是到西香坊下吧。”没有听到肯定答复的外地乘客凑到司机旁寻问确切的下车站点,“通乡商店下,再走不远就到了。”司机的回答让外地乘客安下心来。

  不久,车辆进入站点,伴着刹车声,报站声才响起,等这位外地乘客应着报站声从人群中挤到门口时,车门已关。“师傅,我还没下车呢!”听到外地乘客的请求,司机这才又开门放人。

  这一举动引来同车乘客的抱怨:“以前公交车的售票员一路上要报好几次站,还热情地提醒乘客附近的换乘线路和主要景点,现在都是机器报站,没人情味了。”而当该车辆再次启动到下一站时,报站声竟没了,一位靠窗而坐的乘客抬起手用力去擦窗上的冰,想试图透过玻璃看清车到哪一站了,一看不要紧,应该到公滨路下车的乘客,已坐过了站。“师傅能帮忙停下车吗?怎么电子报站器没声了,都坐过站了。”

  一位经常乘公交车上班的乘客说,无人售票车的增加,应该说是城市公交环境的整体提高,但无人售票并不等同于降低服务质量。现在哈市的一些线路的无人售票车录制的报站声内容较为简单,播放次数也比较少,缺乏以往售票员服务时的亲切提醒和指路服务。

  对此,一些乘客建议,要使车厢报站更人性化,就应适当丰富报站器录制的内容,增加一些主要道路和换乘线路的介绍,使乘客从机器的“提醒声”中感觉人情味。另外,报站时间的选择也应更人性化,比如,驾驶员在考虑安全行车的同时,也要提醒乘客早做下车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