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岔林业局职工家建沼气池清洁了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29 黑龙江日报

  贾春华 记者 张平

  本报讯张宪,是伊春市南岔林业局威岭经营所一名职工,自从他家建了个沼气池后,做梦没想到,这给他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大变化。有了这样的好样板,加之林业局又大力倡导和扶持,目前,沼气热已在该局迅速升温。

  在张宪家的小院,猪圈和厕所被并排修建在一起,猪圈是水泥地面,厕所是水冲的,沼气池就建在猪圈下面。张宪妻子高兴地说:“用上沼气后,做饭再也不烟薰火燎了,猪圈、厕所也不臭了。”据张宪介绍,他家日产沼气约1立方米,可连续燃烧3小时,每年节省煤、电等费用近千元。今年,他把沼气渣做肥料用来种植玉米,将玉米加工后做饲料用于养猪。一年下来,又节省肥料、饲料款近千元。而且,他家今年出栏生猪66头,纯收入7万元,现他家仍存栏生猪55头。张宪笑着说:“这就是我家的循环经济!”

  张宪的家庭“循环经济”出了名,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取经,有本市的,也有外市的。

  南岔林业局局长介绍:资源已近枯竭的南岔,约有2万个家庭需从山上获取烧柴来满足生活所需。如果这些家庭全部使用上沼气,每年可节约枝丫材约7万立方米,将这些枝丫材削片用于生产中密度板或粉碎成锯末用于木耳栽培,可每年为南岔创造上亿元产值。

  正是基于这一原因,2005年,南岔林业局将走生态路、建生态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步骤,从解决林场(所)、农村能源入手,探索林场(所)畜禽舍、厕所、沼气池“三位一体”和村屯畜禽舍、厕所、沼气池、日光温室“四位一体”的生态致富新路,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新林区(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认真加以推进。为此,该局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及服务措施,并从外地请来沼气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帮助各林场(所)、村屯建沼气池。

  日前,在南岔林业局,粪便生成沼气,沼渣当作肥料,肥料种植玉米,玉米加工饲料,饲料用来养殖,已被这里的林业工人认可。前不久,又有25个职工家庭赶在上冻前建起了沼气池,全局畜禽饲养总量也迅速上升至1941489头(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