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余干2万“乡土人才”带活乡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29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卫城俊) 江西省余干县针对当前农村乡土人才中存在的人多才不众、知识结构单一、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等现象,制订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农村乡土人才的培训力度,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今年来,该县已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20期,经培训的农民有2000余人获得专业技术职称,95位农民获得绿色证书。

  针对农村中普遍存在的项目缺技术、产品缺销路、发展缺资金等问题,余干县组成了一支“田秀才”、“土专家”队伍。土生土长的瑞洪镇农民范寿庆,近年来瞄准鄱阳湖水面资源,与人合伙组建了“瑞洪3000亩乌鱼精养基地”,并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点,为水产养殖专业户提供市场信息800多条,向外销售乌鱼、黄鳝、鳜鱼等特种水产250万公斤,带动500多户农民养殖特种水产,不仅增加了水产附加值,而且提高了渔民收入。

  近年来,余干县委、县政府把培训、扶植乡土人才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积极营造依靠科技育人才,依靠人才促增收的发展氛围。专门成立了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文件和鼓励措施,人事、农业、科技等部门采取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持懂科技、有技术的种养大户,宣传推介示范种养基地,鼓励乡土人才在农村建基地、办公司等多种措施,使全县2000余名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为农村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土专家”、“田秀才”队伍。金山嘴乡农民朱炼章参加县农业局举办的水稻种植培训班后,在家乡建起了1万亩水稻良种培育基地。他不断从外地引进良种,在自家田试种成功后,再向附近农民推广。几年来,他为附近农民提供优质良种150多万斤,使农民亩增收100多元。

  像范寿庆、朱炼章这样的乡土人才,如今余干县已有2万多人,其中,从事特色种养的乡土人才6500多人,从事农副产品销售及加工的乡土人才4000多人,从事建筑、修理和运输等行业的乡土人才6000多人。乡土人才开展“帮技术、帮咨询、帮示范”的“三帮”活动,为农民搭起科技致富奔小康的桥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