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志愿者倡议公交乘客轮流让座无人响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志愿者倡议公交乘客轮流让座无人响应(图)

青年志愿者在公交车上开展“礼让三分文明广州”的活动。 杨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杨明 张顺美 通讯员黄红英 郭军勉) 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可和实践。但让你在公交车上与旁边站累的人“轮着坐”,你愿意么?

  昨天,广州市隆重纪念“友爱在车厢”活动二十周年。当日下午,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在中山八路、东风西路、天河北路等市区各大路口和公交总站,向市民
派发“礼让三分 文明广州”宣传单,并走上多路公交车,引导和号召乘客们与身边的普通人“换着坐”。记者发现,尽管对志愿者的宣传行动表示理解,但鲜有市民响应。据悉,团市委等单位还将在“文明礼让宣传周”期间继续推行倡导这一行动。

  冷场:无人响应志愿者无奈下车

  “乘车互让三分钟,回家路上真轻松!”在中山八路公交车电车总站,40名来自各个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向等车市民派发宣传单,倡议“乘车时在自愿的前提下,主动与身边站着的市民互相让座三分钟。”

  记者跟随两名青年志愿者上了中山八路开往东山的107路电车。“您能为身边的人让一下座么?”在确认了志愿者是向自己发问后,一名中学生满脸疑惑地看看身边的同学:“不用了吧?你们搞什么啊?”有的乘客则直言,倡导“友爱”是必要的,但这样未免太形式化。电车行至中山六路站时,车厢内基本上站满了人,拥挤的车厢内显得很局促。遭到了数次的冷遇之后,两名志愿者拿着手里的宣传单,无奈地下了车。

  调查:仅半数人接受他人让座

  在104路电车上,两名志愿者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王颖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罗川方尽管费了一番口舌,但乘客陈小姐仍觉得这样的倡议“很奇怪”。过了三个站,公车上的座位渐渐坐满了。王颖向坐在后排的两个女学生说:“你们愿意让座给身边的人,然后大家轮流坐一个位子吗?”一阵沉默之后,两位女同学把脸别向了一旁。

  “我家住在罗冲围,平时上下班是有挤不上车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有年轻人让座给我,我第一时间会觉得比较意外的,甚至会联想到对方会不怀好意。”乘客王小姐分析说,“在车厢让座给老弱病残孕已经比较普遍,但是让座给那些上班一族、上学一族的青壮年群体,要让人接受还有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志愿者在街头对431名市民的专题调查显示,选择“会接受别的市民给自己让座”的市民只占51%,这其中还包含中老年人。而记者跟随志愿者在公交线路上的调查则发现,几乎没有市民愿意和陌生乘客“轮流坐一会儿”,同时普遍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自己“会为市民让座”的市民则主要是为了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若是年龄相仿的健康年轻人,绝大多数人则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

  建议:宣传文明应该根据实际

  调查显示,大部分乘客都表示自己有过让座给老年人或残疾人的经历,但是让座给年轻人,却基本没有做过,甚至没有想到过。

  市民李先生认为,志愿者的做法未免过于一厢情愿了。现在很多场合下,上了年纪的乘客都没有位置坐,更何况互相让着坐。“如果大家都好好的,彼此又不认识,我们就不会给他们让座。如果是大家认识的话,我们不介意轮流坐,或者一个坐下帮另一个拿东西,甚至两个人挤在一张凳子上也可以。要我给老弱病残让座我也懂得,平时也有让座,但是让我和一个陌生人轮流坐几分钟,我觉得没什么意思,还不如一直站着。当然了,宣传文明礼让的出发点还是好的。但应该根据客观实际顺其自然。”

  志愿者王颖则很坦然,“一下子要大家实施这个倡议比较困难,大多数市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实际操作就有点困难。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唤起广大市民文明礼让,让广州变得更加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公交 让座”的相关新闻
孕妇在广州公交车上无人让座昏厥 (2006-11-22)
小学生公交车上3次让座 10余名大学生安坐如山 (2006-11-17)
大学生持拐杖坐公交 满车人只有老奶奶让座 (2006-10-29)
叶扩:公交让座给奖金是道德的次优选择 (2006-10-24)
北京公交集团拟于明年对主动让座实施奖励 (2006-10-23)
北京公交拟于明年对主动让座实施奖励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