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13 西藏日报

  自去年以来,西藏水利部门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目前已取得了积极进展,“民办公助”、“一事一议”、“农牧民用水户协会”随之成为西藏建立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的关键词。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对农户、农民用水户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村组集体等自愿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项目,财政给予补助。”
这是《西藏自治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指南》里的表述。自治区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建立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的主体思路是:以政府安排补助资金为引导,以农牧民自愿出资出劳为主体,以农田草场水利建设规划为依托,以加强组织动员为纽带,以加强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逐步建立起保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的核心内容是:一是编制县级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规划;二是开展“民办公助”项目;三是组建“农牧民用水户协会”;四是改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管理体制。

  目前,自治区确定的曲水、昂仁、浪卡子、朗县、普兰、嘉黎等12个试点县的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已经完成。此外,昌都地区11个县完成了县级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其他地区的多数县也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全区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用水户协会达到16个,管理农田灌溉面积4.65 万亩;其他形式的用水管理组织68个,管理灌溉面积125万亩。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西藏“民办公助”项目700万元。自治区财政下拨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补助资金4000 多万元,安排1000 多万元用于小水电维修,各地也配套了相应资金,进一步掀起了西藏农田草场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