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地铁,不做“违章”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2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 通讯员解南 实习生樊君)很多市民希望了解乘坐地铁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12319热线现就坐地铁进站、候车、乘车、出站过程中的相关规定做提示。

  进站——随身带物别大意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禁止携带腐败、变质、有异味的
物品以及宠物;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请勿乘坐地铁;禁止在地铁车站内随意张贴、摆摊设点、从事未经允许的商业、娱乐活动,以及乞讨行为;禁止在地铁车站内奔跑和嬉戏;禁止在地铁车站、车厢内吸烟;禁止擅自进入地铁非公共区域;身患传染性疾病和酒醉者请不要进站;乘客在使用自动扶梯时,应靠近扶梯右侧站立、握住扶手、小心摔倒;避免贴近自动扶梯边缘,以免脚或衣物被卡;身患疾病及老、幼、病、残、孕等人,乘坐自动扶梯应有人陪同;禁止非法操作自动扶梯的紧急停机按钮。

  候车——公共设施要爱护

  切勿在站台上奔跑、嬉戏;按照地面上候车指示标志排队候车;候车时站在安全门外,不得用手触摸安全门,不得擅自将手伸进安全门内进行操作,禁止向安全门内投掷物品;列车车门开启或关闭时禁止碰触车门;使用座椅、果皮箱等公共设施时,应注意爱护,禁止踩踏、损坏;非紧急情况下,禁止非法操作站台上的紧急制动按钮。

  乘车——尊老爱幼讲礼让

  上车时应注意先下后上,在车门关闭指示灯亮或是车门关闭提示音响起的时候禁止抢上抢下;上下车时请小心站台与车门之间的空隙;在车厢内禁止踩踏座椅,请给老、幼、病、残、孕等有需要的人士让座;禁止在车厢内进食,禁止乱扔垃圾,保持车厢卫生清洁;列车行进中,禁止倚靠车门,根据列车广播提示,在指定开启的车门一边下车;非紧急情况下,禁止随意碰触列车内紧急通话按钮。

  出站——拿好票卡走通道

  正确使用储值卡和单程票出站;遗失车票应到客服中心处补办车票;按出站指示牌指引出站,禁止在出口处逗留,以免阻塞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