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后视镜存在视觉盲区 右拐弯压断小学生脚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日交警:交警二大队122民警周建

  观点:驾驶员开车右拐弯时存在视觉盲区,转弯不能从后视镜中全部看到后面的状况,稍有疏忽就会肇事。

  实例

  右拐压断小孩脚趾

  前天中午12点50分左右,李童(化名)刚从家住马道街的同学周明家出来,到常府街马路路口右转弯往龙蟠中路方向走。此时从后面来了一辆双排皮卡车,司机李某瞟了一眼后视镜,发现车后一切正常,便打着方向灯准备右拐到常府街。随着“啊”的一声尖叫,皮卡车右后轮从李童的左脚上压了过去,车后侧几乎是贴着李童拐过去的,拐的过程中李童被车撂倒了。

  尽管皮卡车司机李某也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撞倒了一个小孩,而且也赶紧踩了刹车,还没有下车就发现李童自己爬了起来。李某一见小孩能自己爬起来,认为小孩应该没事,便踩了一脚油门扬长而去。

  李童爬起来后就提不动脚,与之一起走的周明看到这辆货车撞了人走了,赶紧回家告诉爸妈,周明的父亲一口气追到复成桥,发现皮卡车消失在瑞金路上,便拨打了122。由于当事人除了知道是一辆双排货车,掺杂着红黄白3种颜色,没有任何其他任何线索,几经波折,交警终于从洪武路监控录像中查到了这辆肇事车。经医院诊断,李童的脚趾已经骨折了。

  分析

  后视镜“蒙蔽”司机眼睛

  民警周建说,他经常接到类似的事故:司机右转弯时没有注意视觉盲区里面的状况,很容易和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擦。据周建介绍,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除了通过挡风玻璃观察前方的情况以外,遇到转弯、倒车、并线等情况的时候主要依靠左右两边的后视镜来观察。然而,后视镜也有盲区,尤其车辆在右转弯的时候,盲区就在右后轮处,如果车与车、车与人靠得太近就很难发现。

  因此,司机在使用转向、并线和超车等动作的时候,除了通过后视镜查看以外,还应该仔细看看车后侧有没有情况。同时,在车辆密集的路段行驶变道的时候,身体应前倾观察后视镜以争取最大的可视范围,而必要时更应侧身扭头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