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假扮艾滋病人街头调查 邀请路人拥抱(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13 国际在线

  终结:接受和拒绝的理由

  活动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人还是能够正视艾滋病人的,他们微笑着与“患者”握手、拥抱,希望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市民许文安先生还详细询问起两位“患者”的原因、状况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能够主动和“艾滋病人”接触的人一般都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他们知道,艾滋病不会通过握手或拥抱传染。不少人希望为艾滋病患者们营造一个充满友善、亲情、理解和正常的生活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早日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当然,也不乏有人很抵制“艾滋病人”的接触。一位姓周的先生说,他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天津的一位艾滋病患者,怀着一种仇恨的心理,手拿针管闯入街道人群中恐吓民众,他从此就怕了“艾滋病人”。另外,还有些市民认为,接受并不等于要握手或拥抱,他们对于患者没有想亲近的欲望,不一定要拘泥于形式。

  权威声音 给艾滋病人爱和宽容

  一次温暖的握手或一个热切的拥抱,也许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是,当面对的是艾滋病人时,有些人或许会生出小小的迟疑。“在却步的人群中,如果有人站出来,哪怕他的付出只是一抹微笑,这也表示了社会对艾滋病人的尊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王彦锋认为,市民拥抱“艾滋病人”这样的举动,可以勉励艾滋病人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利于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和隔阂。

  在今天的活动中,有些市民非常清楚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但却拒绝了拥抱的要求。王彦锋分析,因为人的个性不一。但是,这也不排除部分市民对艾滋病人持歧视态度。“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为艾滋病人正名。”王彦锋建议市民尤其是医务人员,应从认知上消除歧视,更多地帮助和鼓励艾滋病患者,让他们认识到艾滋病并不可怕,它可以治疗,发病率也可以采取措施降低,它的传播有很大局限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