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故宫将公布馆藏文物目录 以方便公众查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1:59 中国新闻网

  

北京故宫将公布馆藏文物目录以方便公众查阅

  资料图:2006年8月,在北京故宫,有位带孩子的外国男士,引起游客们的注意。中新社发 张焕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傅蕾)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三十日下午表示,北京故宫拥有的一百五十万件馆藏文物将印成目录和精品图录向社会公布,以方便公众查阅。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郑欣淼应邀发表题为《故宫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演讲,并在演讲后回答听众提问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我们为国家保管着最珍贵的一笔国有资产,把(故宫收藏文物)目录和精品图录公布给社会,大家过几年可以检查保管的情况怎么样,它在不在,有没有受损失,这也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态度。”

  这位故宫“掌门人”称,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担负着其维护和保护的任务,投资十九亿人民币、为期十九年的故宫“大修”工程已经启动。到二〇〇八年奥运会前,一百多年从未动过的故宫中轴线上建筑会有大的改观。

  作为“故宫学”概念的创始人,郑欣淼主张对故宫这一中国古代艺术品宝库进行了多学科、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研究。他认为,将故宫所有文物目录印刷成册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些文物可能永远也不会展出,但通过公布目录,相关研究者可根据查阅目录到故宫来接受专门的帮助。另一方面,将故宫馆藏文物目录印刷成册,还有利于整合故宫学研究资源,促进该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