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湘军主持召开市三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建强)11月30日下午,市长金湘军主持召开市三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研究建立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制度、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制度和企业改制问题。副市长刘子福、伍科雄、刘向群、韦力平、陈延国,秘书长郭成球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福文、市人民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金湘军强调,为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新一届政府必须紧紧围
绕“两个率先”目标,通过建立动态绩效评估和问责体系,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突出工作业绩,加强实效检验,促进各部门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质量,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推进我市的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市政府领导和政府工作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金湘军指出,建立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评估制度是建设效能政府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落实,促进职责职能发挥和工作目标实现,促进政府能力和效率提高,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做大做强玉林经济建设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积极探索,稳步推进,逐步建立注重绩效、鼓励创新、奋发向上、协调发展的评估机制。绩效评估是现代政府管理的新课题。随着我国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绩效评估作为行政管理制度创新和有效管理工具,越来越受到重视。现代政府管理的核心问题是提高绩效。要提高绩效,必须应用科学的方法、标准和程序,对政府及其部门的业绩、成就和实际工作做出尽可能准确的评价,从而对政府绩效进行改善和提高。政府绩效评估是以提高政府组织发展经济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而采取的以公共责任和公众至上为理念的政府改革策略,是落实政府责任、改进政府管理、提高政府效能、改善政府形象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工具。政府绩效评估有助于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金湘军指出,行政首长问责主要是市人民政府对所属各部门行政首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致使其领导的机关或系统政令不畅、效能低下、秩序混乱,导致影响市人民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损害公共利益或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或者行政首长举止不端,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等行为给予问责。建立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制度,可以治理机关懒、庸的作风,可以使我市形成由“权力问责”向以“制度问责”过渡。“官员问责”制和“绩效评估”制给各级干部的为官从政平添了风险,使为官从政成为一种权力与风险并存的职业,有利于增强官员的责任心,有利于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开展“官员问责”,把政府及官员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使“阳光行政”观念成为政府官员的自觉行为,从而促进责权的统一,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

  会议讨论了相关企业改制问题。金湘军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加快企业改革改制步伐,通过改革改制,为企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改制必须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有利于保护企业职工的利益,改制企业要确保职工安置补偿、社会保障等落实到位,做到资产明晰,债权债务明确,以人为本,规范操作,确保改革改制成功和社会稳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