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品绿化消除压抑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30 新闻晚报
□记者孔同

  晚报讯 在今天举行的“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管理学术研讨会”上,记者注意到,地下空间中人的心理因素已开始逐步引起专家们的重视。有关专家表示,为消除人们对地下建筑物的憋闷、压抑感,今后将适当引进一些小品绿化,安抚人们的不安感。

  有关专家表示,在地下空间中,尽管由于封闭带来了对外界热、声环境的抵御能力,但也把有利的视觉环境因素全部排除了,大多数人在地下建筑中很容易产生一种“无意识
”的憋闷、压抑感,加上人在地下空间中的方位感较差、人工照明为主以及空间相对狭小,使多数人不愿意在地下空间中生活、工作。

  人们对地下空间的这种消极“无意识”感,专家认为最关键是要建设好地下空间的出入口。如把地下出入口设计成与地面建筑相同形式的出入口,并用醒目的颜色、夸张的体形来吸引外部人流的进入。现在非常流行的下沉式广场或庭院也是消除心理压抑的好办法,当人们在室外地带通过自动扶梯等逐渐下降后再进入建筑物,使人在心理上并没有一个进入地下的感觉,消极心理就能得到有效缓解。

  由于人眼偏爱复杂的刺激,专家们表示,利用视觉要素引导人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对灯具的有效安排,可以用光线来引导人流,并将在地下制造容易识别的环境,帮助人们形成清晰的表象,对于定向、寻找路径等都很有效果。

  今后在地下空间的建设中,将会适当运用通常用在室外的小品绿化,或是采用嵌色玻璃做成一定的景观,为人们提供一定数量的视觉信息,消除憋闷的感觉。

  五角场开发四层地下空间

  上海城市规划管理局的汤志平透露,结合杨浦区的开发建设,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的总开发规模将达100多万平方米。

  根据地下空间分层布局原则,这块地域的核心区域将首度开发出地下四层。地下一层开发商业、娱乐、休闲等公共活动功能。地下二层将为轨道交通综合换成枢纽,并综合开发公共活动功能。在外围区域中,地下一二层均设置停车库和市政建设,地下三四层为轨道交通线路、站台以及停车设施。

  地下快速道路将现外滩区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已在外滩区域批准了井字形通道方案,该方案全线长达40公里,其中地下有26公里,建成后将在上海形成一个井字形的地下快速交通网络。整个项目将于2010年建成。

  将建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平台

  上海市民防办公室副主任孙晓波表示,2010年上海将建成311.6公里的地铁基本网络及地下综合体等。由于目前地下空间分属不同部门管理,上海将建设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