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20元吵半小时堵1公里 路太挤小碰擦赶紧撤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日交警: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江举

  观点:车辆碰擦后无人员伤亡,双方可根据“线道原则和谁撞谁的原则”认定责任,尽快撤离现场。

  现场:为20元吵半小时堵1公里

  前天上午9点多,一辆安徽牌照的货车沿光华路由西向东行驶到石林广场附近的时候,突然变道后压线行驶,刚好与一辆同向的公交车擦上了,大货车的倒车镜撞坏了。货车司机认为尽管他压线行驶,但压线的范围比较小,公交车撞坏了倒车镜应该赔偿他20元。而公交车司机觉得货车压线行驶相当于占据了公交车行驶的道路,导致碰擦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压线所导致的,所以就不愿意赔20元。两辆这么大的车停在路上,自然对交通的影响不小。然而,两司机在发生事故后就开始争吵,吵了一刻钟还达不成一致意见才报警,公交车司机见排队的车辆已经有大约800米长了,要求先撤离现场,但货车司机坚决不同意,必须等民警来看清楚。尽管民警在5分钟后赶到了现场,但9点多钟在每小时流量近3000辆的光华路上堵了两股车道,排队的车辆就积压了1公里长。

  122民警到现场以后,一看货车压线了,就认定大货车承担全责,不仅得不到20元的赔偿,而且在路口变更车道罚款50元。

  方法:两个“原则”定责任

  江举说,现在白下区每天的事故总量大约在170起左右,绝大部分都是小碰擦,每天3辆122警车在路上接警,民警忙得连饭都得赶着吃,到2点左右才吃午饭的情况经常出现。很多的小碰擦,为了尽快撤离现场,都是路面民警在处理,路面民警每天大约要处理30起左右,都是一些小碰擦。

  江举表示,作为一个驾驶员,需要具备认定事故责任的一些方法,如果遇到没有伤人的小事故就可以先撤离。

  认定事故责任的方法主要是根据两个原则:线道原则和谁撞谁的原则。所谓线道原则就是车辆的路权,谁没有按线行驶谁就应承担责任。

  第二个原则是谁撞谁的原则,在两辆车都有路权的情况下,甲撞乙那就是甲的责任,但故意撞的情况除外。

  支招:报警后再主动撤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司机们也怕麻烦,很多小事故自行“私了”后就撤离了现场,但到保险公司去理赔的时候往往要交警大队的证明,而如果当事人没有报警,交警大队没有依据开证明,导致“私了”的当事人为了几百元赔偿到处跑的情况。据悉,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保险部门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交通法不同步造成的。在此,江举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万全之策”。如果甲和乙发生了没有伤人的小事故,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甲赔乙200元“私了”。如果甲要想到保险公司得到赔偿,请在事故发生后拨打122后再拨打保险公司电话,并告知双方愿意私了;得到了保险公司和122的同意后,甲把200元给乙,而乙要给甲一个200元的收条;双方记下对方的驾照和行驶证号码并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离开了;接着,甲带着收条和相关的证件直接到交警大队去开证明;然后直接到保险公司去理赔就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