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挂失延误 存款少了两万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27 今晚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孙启明 通讯员刘军)一客户银行卡丢失后立即致电开户银行要求挂失,但因其电话挂失方式不符合该银行规定,此后提供的密码又出现错误,结果导致挂失时间延误,卡中存款被人划出了2.6万余元。该客户由此要求银行赔偿损失。日前,经两审审理,法院认定被告银行对原告未完成电话挂失及卡内存款丢失不存在过错,遂判决驳回原告诉求。

  去年3月23日11时许,家住本市塘沽区的徐某在医院就医时钱包被盗,其钱包内的农行金穗借记卡同时丢失,徐某随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后又拨打农业银行天津新港支行前台电话,要求办理挂失业务。新港支行储蓄部门工作人员告知徐某,应到银行柜台办理书面挂失。徐某于是又找到新港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要求将其丢失卡内的存款划至农行账户用于归还贷款。信贷部门工作人员称划款应由电脑统一操作,不能单独划扣。徐某为此又委托信贷部工作人员董某代其电话挂失,并将借记卡密码告知了董某。董某遂从徐某贷款档案中查到其银行卡账号,然后拨打电话银行号码95599进行电话挂失,但因密码不对挂失未成。因上述方法均未奏效,徐某于当日12时左右赶至新港支行办理挂失手续,但此时其银行卡中的2.6万余元已被人分5次划出。经报案,公安机关对徐某丢失钱包一事立案侦查。徐某认为,对银行卡中存款被人划出,银行方存在相应过错,应对此承担责任。为此,徐某诉至法院,要求农行天津新港支行及其上级单位农行天津塘沽分行承担赔偿责任。

  庭审中,二被告辩称,依金穗借记卡章程,金穗借记卡被盗或遗失,持卡人应及时办理电话挂失或书面挂失。关于电话挂失方式,应由持卡人拨打电话银行号码95599,输入卡号及密码即可自动挂失。在徐某办理借记卡时,银行已将电话银行操作流程的宣传单给了徐某,只是徐某没有记住卡号,才导致无法进行电话挂失。

  原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未能完成电话挂失致使其卡内存款丢失之后果,过错并不在于被告,原告要求被告承担赔偿责任无事实依据,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宣判后,原告徐某不服,提起上诉。市二中院经审理认为,上诉人徐某在新港支行办理了金穗借记卡后,双方当事人之间即存在储蓄合同关系。徐某在金穗借记卡被盗后,电话要求新港支行储蓄部的工作人员进行挂失,但徐某并未提供相关金穗借记卡卡号及密码,故新港支行储蓄部的工作人员让徐某办理书面挂失并无不妥。原审法院认定徐某未能完成电话挂失、其卡内存款丢失,过错不在于银行,银行并无不当。徐某主张银行未向其告知电话挂失就是拨打电话95599进行挂失,并由此认为银行存在过错应承担赔偿责任,但徐某未提出充分证据予以证实,其主张事实依据不足。由此,二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