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说话不清楚无法尝美食 他们"含"着人造舌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年过六旬的朱旺老先生躺在病床上,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唐恩溢教授用两根棉签撑开他的嘴,朱旺嘴里的舌头有些白,不同于正常人的舌头。朱旺因为得舌癌而割去了全舌,他嘴里的舌头是人造的,因此舌头的周围还留着密密麻麻的针线。

  现在的朱旺还很虚弱,但是不久,他将带着人造的舌头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唐恩溢说,目前仅在市口腔医院做了人造舌头的患者就有400名左右。

  李玉不久前来到市口腔医院时,唐恩溢发现其舌头的大部分全长了肿瘤,李玉说她的牙齿早坏了,4个月前坏牙将舌头咬破,她也没当一回事,谁知这一拖就让肿瘤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40岁的李玉被诊断是患上了恶性程度很高的舌癌,医生割去了其4/5的舌头,然后从李玉一只手臂的前臂上取了一块带静脉、动脉血管的肌皮瓣做成人造舌头接到剩余的舌头上。

  朱旺的情况比李玉还惨,他被割去了全舌,现在他嘴里的舌头全部是人造的。人造舌头的材料来源于何处?面对记者的疑惑,唐恩溢告诉记者,人造舌头的材料可来自于患者身体的多个部位,如手臂、胸部等等。唐恩溢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割去的舌头不超过1/3,那么对患者的生活影响并不大,此时无需再造舌头。

  没有味觉活动性差

  朱旺嘴里的人造舌头看起来颜色有些淡,在记者的眼里,和真舌头还有些差距。唐恩溢说,这是因为他刚刚手术没几天,人体是非常奇妙的,过了一段时间后,植入朱旺口中的人造舌头就会渐渐拟粘膜化,颜色也会接近于真的舌头。

  可能是刚刚手术,朱旺还不能张嘴说话。唐恩溢很坦率地说,像朱旺这样割掉全舌,完全植入人造舌头的患者,术后将受到一定的影响,首先其发音将不再像正常人那么清楚,另一方面,这个人造舌头没有味觉,患者将无法品尝到美味,此外,因为人造舌头的活动性比较差,患者的进食也会受到影响,一般情况下只能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不过,唐恩溢告诉记者,如果患者口中还有残留的舌头,那么通过残留舌头的带动,对患者正常功能的影响并不大。

  用人造舌头生活了18年

  几天前,唐恩溢巧遇40岁出头的王军,王军是唐恩溢的一位老患者,也是最早做人造舌头的患者之一,其在18年前做了手术。王军说现在自己生活得不错,结婚了也有了孩子,尽管带着人造舌头,生活中有诸多困难,但他都克服了。

  唐恩溢告诉记者,很多带着人造舌头生活的患者都非常乐观,他们散落在人群中,人们并不知道他们嘴里的舌头是人造的,也无法体会他们的艰辛,他们靠着坚强生活。令唐恩溢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做了人造舌头后很快结婚生孩子,三年后因为癌细胞转移而离开人世,但女孩说,“我来了,该尝试的都尝试了,我不后悔”。

  400人用人造舌头生活

  唐恩溢告诉记者,在南京市口腔医院,已经有400名左右的患者做了人造舌头,据其介绍,目前用于做人造舌头的皮瓣的存活率达到90%以上。这些患者最终又回归到社会,进行正常的社会。

  未来,舌头会不会像心脏、肾脏一样可以进行移植?对此,唐恩溢说,因为舌头上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目前移植还有许多不可逾越的技术难关,因此何时能进行移植还非常难说。

  舌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这几年,舌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将使得用人造舌头的人越来越多”,唐恩溢不无担忧地说。

  据唐恩溢介绍,在过去,舌癌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发病的趋势是越来越年轻化,“最小的患者只有20岁,而30岁、40岁左右的患者经常可以遇到”。另一方面,因为机械刺激(坏掉的牙齿长年不处理)、物理化学刺激(抽烟喝酒)以及饮食不当等因素,导致舌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从10月下旬到11月底,南京市口腔医院就接诊了十几例舌癌患者。

  唐恩溢说,舌癌患者的增加必然会导致做人造舌头者的增多。(注:文中患者名字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