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上去离生活有点远的大会其实能让你的钱再经用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3 杭州日报

  

看上去离生活有点远的大会其实能让你的钱再经用一些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记者 邓国芳)经济发达的浙江,是连锁超市竞相逐鹿的宝地。因无法与家乐福、欧尚、麦德龙、世纪联华等国内外零售业巨头抗衡,浙江本土的连锁超市业剑走偏锋,借我省“千镇连锁超市”建设工程之机,大举抢占本地二线城市和周边县市区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土连锁超市企业,加入了“浙江连锁超市采购联盟”,他们开始抱团作战,联合采购降低成本,迅速占领这片国内外零售业巨头尚未涉足的领地。而对县市区的老百姓来说,本土连锁企业的“雄心”,也给他们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剑走偏锋只为避开惨烈竞争

  “浙江连锁超市采购联盟”理事长叶耀庭说,本土的超市以中小规模为主,从实力上讲,与国内外的一些大超市尚无法抗衡,但浙江的连锁超市业市场其实有细分之处,比如在经济稍逊色的县市区,这些知名的国际大超市根本不会考虑进入。

  记者了解到,如麦德龙等国际知名超市连锁企业,进入杭州的路线大多为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他们对于进驻地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会考虑经济发达程度、居民消费水平等众多因素,因此不会急于向城周地区扩散。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本土的超市就有了行走的路径。

  信息发布台前挤满了客商

  昨日,浙江省连锁经营采购大会暨连锁经营成果展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浙江连锁超市采购联盟”联合发布了采购额高达40.8亿元的采购大单,采购产品涵盖了牛奶、饮料、食用油、保健品等20多个品种。这样的采购大单显然是非常具有诱惑力。

  “如果我们的产品能进入连锁超市,那么市场就不用愁了。”一位来自余杭的企业负责人说,目前终端市场销售做得很辛苦,而且开拓市场的成本也越来越大,如果能跟连锁超市“结对子”,即使产品报价偏低,也是可以薄利多销,加快企业运转的。

  采购成本低了老百姓也受惠

  对我们的产品供应商来说,本地企业的崛起能带来市场的扩容。对于老百姓而言,它们的壮大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目前,我省的县、镇地区的老百姓收入逐年增高,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但是,如果想要购买大宗物品、高档一点或产品质量有保障的商品,就得“上县城”,非常不便。

  另外,虽然北京华联和上海联华在一些周边地区会有中小规模的连锁卖场,但这些连锁卖场的商品价格却要略高于大城市的连锁卖场,这与当地的经济水平不相适应。一些往返于杭州和周边县、镇的消费者曾质疑,为何同样的连锁卖场,在“乡下”卖的东西价格反而高。

  因此,瞄准县(市、区),走亲民路线的本土连锁超市,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此次,它们又开始进行联合采购,尽量压缩采购成本。“降低成本的一部分,肯定会让利给消费者。”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