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妪毛线代笔书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7 三秦都市报

  家住西安市育华社区省教育学院家属院的71岁老太杨淑英为了让退休后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竟想出了用毛线绣字,这一绣在小区里还真绣出了名气。从2004年春开始到今年8月份老人用毛线绣出了长达32米的长卷,长卷上绣有《长恨歌》、《春江花月夜》、《琵琶行》等九首经典古诗词,社区里爱好书法的居民看后都说:“了不起?选”

  昨日14时许,记者在杨淑英的家里见到了那幅被小区居民传来传去的32米长卷。为
了给记者展示长卷,杨老太用扫帚把家门口的落叶扫干净,在老伴李亲民的帮助下从工作室将长卷抬到家门口。这幅长卷宽88cm,绣有2600多字,字体呈黑体。每个字的大小均匀,苍劲有力,可见书法功力之深厚。提起为什么要用毛线来绣长卷,杨老太的眼里洋溢着欢乐。她告诉记者:“退休后在家没什么事情可做,我就和老伴在家里学起了写毛笔字,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很多乐趣。我老伴是省书法协会的会员也是我的好老师,他一笔一划地教我写,与此同时他还教会我去欣赏各种古体诗词。在坚持写了有两年时间后,我就想写字固然可以修身养性,但很多人都可以学习写字。我为什么就不能创造出另外一种和书法有关,以书法为载体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形式呢?芽结果在一次打毛衣的过程中我就突发灵感,打毛衣用的毛线是黑色的,和墨汁是一个颜色,为何不尝试着用毛线绣字呢?芽”

  当记者问到在绣制过程中最难的地方在哪儿时,杨老太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的三个儿女都不理解我,我也不听?熏只顾着绣,但我老伴很支持我。绣制的过程中他充当的角色是我的艺术总监?选”

  社区里的洪老太太是杨老太的朋友,她也很喜欢书法。洪老太对记者说:“杨老太的字写得好,字也绣得好。社区里的很多老人退休后没事可做,都想和她学学绣字。她也很乐意去教,是我们社区里的大能人?选”

  本报记者 晁阳 实习生 雷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