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敞开大门迎接青年才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深圳特区报

  2007年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会(以下简称“双选会”)日前举行,深圳又迎来大批高校毕业生。这些“新鲜血液”,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鹏城正敞开大门,张开双臂欢迎优秀的年青才俊、欢迎深圳未来的建设者。

  郁郁红树、白鹭之洲。深圳一直对高校毕业生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今年深圳对人才的“磁力”依然强劲,“双选会”引来9万多学子,职位供需比例接近7:1,竞争的激烈程度
可见一斑,许多人把深圳当做求职的首选地。这么多学子青睐深圳,因为这里得风气之先,是改革创新开放的热土;用人制度改革较早且体系完善,形成了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公正的竞争环境。人才受到尊重,才能得到发挥,使深圳逐渐成为活力十足的人才良港。在2006年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深圳的综合竞争力和人才本体竞争力在内地城市中均排名第三,吸引人才的能力成为城市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深圳的发展与成就,高校毕业生功不可没。据统计,从1997年以来我市共引进了约19万名高校毕业生,今年更接近4万人。当初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如今在深圳各行各业中已成长为建设的主力军。大批有成就的企业家、技术专才、城市管理者脱颖而出,成为人才高地上一道亮丽风景。特别在深圳重点发展的高科技、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中,高校毕业生更是高度聚集、发光发热。人才的聚集推动了支柱产业发展,经济繁荣又为人才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遇。本届“双选会”上,这些支柱产业招聘需求量更大、薪金水平也更高,是现场最大的主顾。人才需求结构和经济产业结构息息相关,显示深圳的经济发展与人才聚集形成了良性互动、共生共振,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新的城市发展战略,深圳的人才总量仍显不足,结构仍需优化,深圳需要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未来城市间的竞争,最根本的竞争是人才与智力竞争。远看美国,教育经费全球最高,培养的人才全球最多,仍然大力吸引全球人才;近观香港,他们的人才密度全球闻名,仍然实施与完善“优才计划”和“专才计划”,吸引内地的精英。相比之下,深圳既要加强培养本土人才的能力,同时不能放慢引进高校毕业生的步伐,要不断深化人才的“拿来主义”。在我们原有的一些人才政策优势相对弱化、国内及全球人才竞争加剧的格局下,更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创新人才理念和用人机制,创新引才方式与途径,提高引才的效益。在这次“双选会”上,许多企业的行为更加成熟和理性,比如不但注重毕业生的成绩,更重视综合素质;不仅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而且提供长远的职业规划;有些大企业甚至不设招聘人数限制,为未来人才储备建“蓄水池”。种种新变化、新趋势,可喜可期。

  得人才者得天下。让我们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使用好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为深圳的发展插上一双矫健的翅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