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需要适度“马赛克” 隐瞒是为遵循“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媛子:近日,楚天金报推出了《聚焦“职场马赛克”现象》的系列报道,不少读者来电表示:竞争激烈的职场,变幻莫测的环境,以完全“透明”状态示人,难免会招致一些不利,适当给自己打上“马赛克”,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邹威廉:贵报提到的隐婚、隐龄、隐富、隐职等等“马赛克”现象,这在职场中是广泛存在的。很多做法实际是为了通过“适当变通”,无奈为之,进而顺应职场潜规则,为
自己创造某种机会。

  祁凤林:这可以归于职业技巧。我的一位朋友去应聘,她是已婚,招聘单位要她签订协议时,须填写未婚协议书,规定两年内不能结婚。单位需要未婚,她遵循潜规则,不得不隐婚。

  宝华:像隐富、隐高薪的人,比如报道中那位为不伤害低薪的老友和同学,笼统以“还可以”概括自己非常可观的收入。我想他们的出发点除了保护自己外,是为了达成与环境的和谐,是出于好心安抚周边的人。

  邹威廉:如今,职场生存、晋升、面子等许多问题,带给职场人巨大压力,市场需求远大于个人本身所想要的,于是选择隐瞒自己,包装自己是很必要的。另外,每个人的私人空间在一定范畴下,也具备一定的价值,属于自己的隐私权范畴,太透明反而不好。

  祁凤林:我认识一些隐瞒真实姓名的女孩,她们觉得改名字后朗朗上口,好记,这也未尝不可。人也需要适度的自我暗示,来增加信心,改变情绪,缓解压力。

  适当包装切勿过度

  宝华:我在采访中发现,“马赛克”现象也是近年才兴起的现象,想必也有社会大环境的因素吧?

  邹威廉:在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人们的工作、生活圈子都比较固定,从你出生到退休,都有大批的人见证这个过程,一个圈子里的人,大家都是知根知底,非常透明的。而现在社会流动日益频繁,再加上人们越来越讲究“隐私权”,随便向别人打听私事被公认为不礼貌的做法,这无形中也成了“马赛克”现象得以存在的大环境。

  祁凤林:懂得“适当包装”的人,有时能赢得更多机会。我们客户中有这样一名男孩,他到人才市场找工作,有家单位只录有两年工作经历者,他十分喜欢这工作,便称自己有相关丰富经验,“谎”过初试关后,在面对由老板筛选的面试时,再坦白自己今年刚毕业,但通过大学时期的实习,的确有相关经验。他很明白,初试关卡是“硬指标”,而老板看的是“真能力”,他使用了“模糊”战术,为自己赢得了十分关键的机会。

  邹威廉:一个会“包装”的人,利用“迂回”战术赢得了机会后,关键还得有“后能力”展示你的确“有料”,否则,只会让人觉得你有“欺骗”之嫌。

  宝华:看来,即使是采取了“马赛克”的人,也得有收放自如的本事。假如你不能为你的“马赛克”行为负责时,“包装”千般好,到头来一样不讨好。

  祁凤林:虽然我们为“马赛克”做法说了许多好话,但这种做法应是有度、讲前提的,那就是不触犯法律,不伤害他人和社会,这是必须遵循的底线。

  媛子: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一位女“隐婚族”,被她上司爱上了,面对上司的疯狂求爱,她无所适从,又怕影响家庭,又怕影响工作,“隐婚”简直成了“玩火”之举。更有的已婚人士打着“未婚”的幌子,在外面玩“婚外情”,到头来更是害人害己。

  邹威廉:所以,职场人一定要合理“包装”,切勿过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