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9岁大妈一年难出几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59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为让广大读者了解省城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本报等四单位联合主办的“关爱百名孤寡老人”活动,自今日起在本报推出数篇关于孤寡老人生存状态的特别报道,敬请关注。同时,志愿者报名仍在进行中,欢迎大家拨打关爱热线报名。

  家住槐荫区裕园小区的史传芳大妈今年已79岁,21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孤身一人。随着年事愈高,她行动越来越不便,在有严重驼背和胃难受的情况下,今年她几乎没下过
几次楼。

  11月30日下午,记者随中大办事处裕园社区的负责同志来到史大妈家。见有人来,史大妈很高兴,她弯着身子出来开门。记者进了门看到,她的家里有些零乱,室内没有开灯,在一张小茶几上摆着一碟切得碎碎的咸菜。史大妈说,自己牙口不好了,尤其是胃这两年也一直不好,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感到“烧”得厉害,因此喜欢吃烂一点、碎一点的东西,有时也炒点萝卜、白菜之类的青菜,每次吃饭还都得细嚼慢咽,不然胃受不了。因手头紧,鱼啊肉啊什么的很少吃。她说,钱要省着等有事了用啊,这不天冷了,一下买了400多元钱的煤。史大妈一生没有工作,她现在的收入每月约有300元。记者问她,有没有去看看病,她说吃过一些药片,不管用就不去管它了,实在难受就吃个梨。

  史大妈讲,1985年爱人去世后,她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但那时身体还行,自己完全可以照顾自己,后来身体就越来越差了。十多年前也不知怎么回事,原来挺直的腰板开始弯起来,一直弯成现在的样子,脊背都有些扭曲了。这两年尤其厉害了,上楼下楼要扶着楼梯扶手,走不了多远就得歇一歇。今年以来,不是非得下楼不可,她干脆就不出门了。史大妈说,她今年下过几次楼自己都数得过来。

  史大妈还有一些亲戚,隔段时间也过来看看她,给她带些粮食或其他吃的。平常她想买点必需的东西,就只好让邻居方便时给捎回来。老麻烦别人,史大妈还很不好意思。记者看到,史大妈家中的家具几乎都是老“古董”,电器也没有一样。记者问她一个人在家会不会闷呢?她说,有时也有些老人来串串门,但不多,个人在家时,闷了就换换屋坐一会儿,有时就偎在床上。

  傍晚,记者离开史大妈时,她有些依依不舍,她说:“有空你们来坐啊。”

  文/片本报记者雒武

  社区工作人员看望史大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