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在家长帮助下制作成长档案 记录感动瞬间 学会爱与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5 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感动我们的100个瞬间”未成年人感恩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一批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制作、记录孩子一步步成长过程的档案获奖。

  周岁时的脚印和手印、一颗颗排列整齐的乳牙、第一份成绩单、亲手制作的贺卡……这些记录了家人、社会关爱的档案,讲述了一个个爱的故事,也让参与制作的孩子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爱别人、爱社会。

  青浦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李晓婷的获奖成长档案格外动人。3年前,她患上严重的肝病,母亲毅然决定捐肝救女。幸运的是,第一人民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愿免费为她做肝移植手术,市慈善基金会也为她发起募捐,手术最终取得成功。

  在她的成长档案中,既有医院的就诊卡、父母写的求助信,也有同学的祝福、慈善活动的照片,甚至还有好心人汇款单的复印件等。

  昨天前来领奖的李晓婷笑容灿烂,她说:“我的生命之花是大家用爱浇灌出来的。”

  一双破烂的小鞋、一件破旧的衣裳……杨浦区同济新村小学学生周心悦的成长档案格外别致。这名10岁小女孩收集了许多和贫困地区孩子交换的物品。那双破烂的小布鞋,是4岁那年妈妈逼她用自己的鞋与陕北姥姥家邻居女孩交换的。

  后来,周心悦心甘情愿将自己的书包、文具盒等与多个贫困地区的孩子交换,并将破旧衣物、文具收藏起来。她在档案中写道:“每当看到这些,总能感受到帮助别人的乐趣。”

  “感谢这次机会,让我女儿懂得了感恩!”嘉定区迎园中学学生汪子昀的母亲张莉琴,昨天赶来代正在日本的女儿领奖。这份由汪子昀和家长共同制作的成长档案,收集了从她在幼儿园的第一份书法作品到后来拿到的九级书法证书等一系列资料,记录了她成长的足迹,也铭刻了母亲为此付出的种种辛劳。

  张莉琴说,通过这份档案,女儿比以前更懂得感恩,这是母亲最大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