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验反扒 记者“迟到”小偷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55 新文化报

  反扒记

  

  为全力保障亚冬会,长春市公安局从今年11月15日至2007年2月15日期间,抽调特警支队40人、巡警支队20人,开展反扒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 毕继红) 早上7时,记者匆
匆赶到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可是,这里的民警们已经等得很着急了,“再晚就不行了,6点出去才有效果,过了早高峰,小偷就停工了。”

  昨日,跟着这支通常人们所称的“反扒大队”,记者体验了这些反扒民警的工作。

  反扒记·公交

  小诀窍:小偷的眼神跟别人不一样

  

  记者的“师父”是五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关大明,他和3名特警队员组成一组。在路上,关大明先教记者一些“入门知识”:“他们的眼神肯定和别人不一样,他们很警惕,一是左右环顾,二是总是向下瞥别人的包。”第一辆公交车并不拥挤,刚过了两站,关大明就暗示全部下车。“车上太空了,没有。”

  回到原来的站点,一行人很快又上了一辆异常拥挤的公交车,大伙儿连转身都困难。过了两站地之后,又下车了。“没有”……

  记者发现:

  每次上车,民警都要交钱,这样一年下来得花多少钱啊?“其实有警官证可以免费乘车,但有认真的司机会问,这样就耽误事了。所以大部分公交车费我们都要交。”说这话的时候已经8时30分了,关大明说,这时,早高峰已经错过了。

  反扒记·市场

  小诀窍:服装鞋帽区和食品区发案最多

   早饭过后,一行人来到中东大市场。“服装鞋帽区和食品区是发案最多的。服装鞋帽区大多是拎包的小偷,他们往往借顾客试穿的时候偷包;在食品区,他们就往人多的地方凑,借机下手。”在服装鞋帽区转了一大圈后,快到中午,关大明来到了食品区。

  在人群中发现一个可疑的人其实并不容易。11时许,关大明发现一个中年男子也在食品区里来回穿梭:“他可能也是来抓贼的。”关大明注意了一下,那名中年男子突然迅速跟随两名妇女走出市场。

  “不对,他是扒手!”记者立刻和关大明追了上去。

   记者发现:

   中年男子跟随两名妇女一直到东环城路东侧还不肯放手,两名妇女一直没有发现被跟踪。这时,记者都紧张起来了。不过还好,两名妇女拦下一辆三轮车。男子仍然跟着过去,一直到两人上车,男子见没有机会下手,又折了回来。回到市场门口,他观察了一会儿,可能是有些警觉,很快离开。

  记者看到,那两名妇女在这个过程中一直都没有发现有人尾随,警惕性比较差。

  反扒记·最新

  长春反扒行动已捉129人

   这次行动以打击扒窃、拎包、砸车盗窃等锋芒性犯罪为工作重点。至11月30日,共破获扒窃案件154起,打掉扒窃违法犯罪团伙13个,抓获各类扒窃嫌疑人129人。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8.5万元。

  反扒记·典型

  他是此次行动中

  零口供被教养第一人

  

  本报讯(记者 李季 通讯员 武升) 虽然他在警方的讯问中一直保持缄默,但足够的证据让他的顽抗变得软弱无力。12月1日,涉嫌绺窃的冷某被处劳动教养一年。据了解,这是长春市今年开展反扒行动以来,零口供被拘留、教养的第一人。

  昨日,在南广场派出所内,冷某面对记者的提问毫无反应。“不仅你问他不说话,我们问他时他也不说话,但根据证据照样要教养他。”南广场派出所的民警说。11月24日,在黑水路批发市场,冷某刚要得手被抓。在派出所内,他一句话不说。民警根据被害人和多名目击者证词,确定冷某涉嫌绺盗,当晚冷某被行政拘留。其间,民警多方调查,查明冷某个人情况。根据其3次犯罪前科,把他送去劳动教养1年。长春市公安局反扒大队副大队长关勇介绍,每年公安机关在打击扒窃行为时要抓获几百名不法人员,其中有很多人都保持缄默,但根据物证、人证及各种证据链条,很大一部分嫌疑人都被处以教养等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