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待闯关秘笈大放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26 温州都市报

  讲述人:刘心 整理者:脚踏车

  一、接待关

  待人接物,说白了,就是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接待方式。职务、年龄段不同,对生活的要求就不一样。部长级别的来访,事先要安排得非常细,连旅游景点的导游都要亲
自试过。反之,如果一个很年轻的组合来到公司,今晚蹦迪去?一句随意的话就可以让对方很开心。

  来考察的人会有一段休息时间,可以安排旅游项目。事先跟对方办公室询问要呆几天,以便安排日程表。景点首选配套设施完善、导游齐备的。不要以为自己对景点熟悉而忽略了导游的作用,连江心屿这么熟悉的景点,也要叫上导游,一个导游就可以让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景点鲜活起来。

  二、点菜关

  菜点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席间宾主双方的胃口和谈兴。点菜也是有秘诀的,关键在于看人点菜:菜式要注重搭配,海鲜、肉类、蔬菜,各样都要来一些……还要考虑到对方的饮食习惯。许多单位负责接待的总有一个误区,就是既然对方来温州,那就要让对方尝尝温州的特色菜——海鲜,有的时候做得过火,一桌都是海鲜,张牙舞爪,吓得很多北方的客人不敢动筷子。其实,北方的客人更喜欢肉类,海鲜只能尝鲜,不然肠胃就可能要闹别扭。

  平时自己出来,看到新菜就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哪里有好吃的店,哪些特色菜比较好吃,瞎子吃馄饨——心里有数,进去以后,菜单都不需要看,一连串的菜名报出来,几分钟就搞定一桌酒席。

  三、喝酒关

  不会喝酒不行但再好的酒量也有限度,酒仙也捱不住车轮战,既然没有千杯不醉的内功,只好在气势上吓吓对方。开席的时候,我一般埋头吃菜,等领导敬得差不多的时候才上阵,这个时候双方都喝得差不多了,而我正是生力军。首先,要装出一副毫不在意的表情,对方问喝什么酒?随便!倒多少?也随便!总之,不管对方加多少,一定要无所谓,连眼角也不瞟酒杯的。

  其次,敬酒之前,先往自己的杯子里加点,千万不要老实地加到和对方一样满,稍微加一点就够了,等到端起酒杯的时候,再看情况往自己的杯子里斟点,不用多,比对方的多那么一点点就行,这个时候,对方没有理由心里不打鼓。再加上酒来碗干、一碰到底的作风,保证所有敢来挑战的统统都被吓回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