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办公室主任的接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26 温州都市报

  文/张勇

  有人说:办公室主任权力大着呢,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放屁。这虽是句玩笑话,但办公室主任确实是一个单位里管的事情最多的人,大到上级领导来视察,小到职员生病去看望,办公室主任每天忙忙碌碌地在很多人之间周旋来往。一个优秀的办公室主任,在待人接物方面必有自己的绝招,而这些绝招,就算你我这些普通职员学上几招,在人际交
往方面也可能会受用无穷呢。

  整整十五天,每次就餐的酒店都不重复,每餐的菜式都不重复,而且席上没有燕翅鲍,一路南下的客人却说在温州是他们吃得最好的一次——

  这是一个真实的接待故事,主人公刘心(化名)是某上市公司温州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今年月份,一个审查小组来公司检查业务,一路南下,温州是最后一站。

  事关公司业绩考核,办公室丝毫不敢马虎,趁对方还在杭州考察的时候,刘心特派“侦查”人员到杭州搜集情报,一番旁敲侧击,探得“军情”如下:五女一男,来自五湖四海,对饮食要求不高,唯一提出的字面要求是——安静,住的地方要安静。

  接到情报后,办公室随即在市区展开一番酒店搜索行动。同别人的设想不同,刘心并没有过分地考虑到安静的因素而把他们放到偏僻的“农家大院”。首先是安静,最好是曲径通幽,四处无声;除了“安静”还要考虑距离——酒店距离工作单位要近,不能让人家在烈日炎炎下赶十几分钟还没有到公司,那样还不晒成“人干”?最后,办公室终于在位于闹市区的一家酒店选定了房间,房间一不靠近马路,二不靠近电梯,隔着长长的走廊和厚厚的地毯,虽然比不上独门大院,可也是集便捷和安静于一身的难得好房。

  审查小组女性占绝对优势,这一点成了办公室招待工作的一大突破口:在工作的地方放上糖果、蛋糕和水果之类的零食,让半夜还在加班的他们有点“零嘴”嚼嚼。所有的就餐时间随他们工作时间弹性调整,中饭一律工作餐,晚餐之前,派人去问候一下,顺便探探底,如果一切顺利,晚餐就可以尽心安排;如果还要加班,那就速战速决,绝不拖泥带水浪费时间。酒席上不劝酒、不刻意安排晚上的娱乐项目,少了应酬,却多了很多休息时间,这让劳累了一天的他们感到十分贴心,因为睡眠可是女性的最佳美容方式。购物对大部分男人来说是苦差使,但是对很多女人来说,做一个购物狂却是放松心情的绝佳方式,于是刘心特意安排邻近购物区的就餐点,让饭后还有闲暇时间的她们去逛街压马路。一连天,每天都在不同的酒店就餐,每餐必有该店的特色菜,再搭配几样小吃,几乎没有一次的菜式是相同的,光虾的做法就有十几种……充分照顾了女性好新鲜的特性。

  最后一天的晚宴,刘心做了一个相当大胆的举动:彻底抛弃了温州人待客必用的海鲜,而是用北方人常吃的肉类食品。当然,这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在温州这么多天,该吃的海鲜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对方很多是北方人,离家太久就会想念家乡的味道,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海鲜虽然是温州特色,却不得不败给最深的乡思。果然,酒席中,对方对此次招待赞不绝口,连声感叹在温州是他们吃得最好的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