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铁道部 郝劲松一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3:02 法制晚报

  告铁道部 郝劲松一审败诉

  “火车票春运涨价涉嫌违法”案经审理,市一中院认定铁路部门春运涨价“有理”。郝劲松将上诉

  称春运票价上涨违法 法学硕士告铁道部 昨天一审败诉 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诉前打算开专家研讨会

  中消协律师认为 法律法规中不合理地方仍具有权威性 因此公益诉讼败多胜少

  本报讯 (记者 李奎 王巍 )备受关注的“火车票春运涨价涉嫌违法案”昨日有了一审判决,市一中院认定铁路部门春运涨价“有理”,驳回法学硕士郝劲松的诉求。郝劲松表示将继续上诉。

  2006年1月21日,郝劲松购买车票一张,票价比以前的1.5元上涨了0.5元,涨幅达到了33%。

  工作人员称,票价上涨是依据铁道部《2006年春运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通知》(下称《春运通知》)。

  郝劲松认为,铁路部门在作出新的“春运涨价通知”之前,应召开听证会,况且车票涨幅超过了铁道部规定的20%。

  郝劲松说,春运期间,火车上严重超员,人满为患,铁路整体服务质量比平时大幅度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火车票价还要上涨15%-30%,显失公平。

  郝劲松认为,铁道部的春运涨价行为违反了《民法通则》、《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三部法律的公平原则。

  为此郝劲松起诉铁道部,请求法院确认春运涨价行为违法,赔偿损失0.5元。

  市一中院审理后认为,铁道部作出的《春运通知》,并不具有价格制定的性质,仅是对国务院批准的相关方案内容的进一步明确,因此《春运通知》不需要履行批准及听证程序。

  由于《春运通知》尚未被确认违法,因此郝劲松要求铁道部赔偿0.5元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对话郝劲松

  上诉前打算开一个专家研讨会

  记者:对于一审败诉的结果感到意外吗?

  郝劲松:这在我的意料之中。

  记者:认同法院判决理由吗?

  郝劲松:法院的判决有一定道理。但铁道部只是在5年前开过一次听证会,听证会并非立法会,按照《价格法》和《行政许可法》,每年春运涨价都应重新听证,因此未经听证就擅自涨价肯定违法,这有悖依法治国的理念。

  记者:你还准备上诉吗?

  郝劲松:当然要上诉,但在正式上诉前我打算开一个专家研讨会。

  记者:你有没有想通过人大代表来反映呢?

  郝劲松:考虑过,因为这是一场涉及公众利益的诉讼。

  公益诉讼缘何败多胜少

  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认为,近年来公益诉讼虽然不少,但胜诉的却很少,这主要是由于法律法规中不合理的地方,在被修改之前,仍具有权威性,仍旧是法官审理案件的判决依据。

  因此,仅仅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无法达到公平与公正的目的。

  公益诉讼胜少败多是事实,但对我国法制的健全和完善同样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些公益诉讼可以说是虽败犹胜,比如“郝劲松告铁路部门乘车消费案”,现在铁路部门已经进行了改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