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忘按时年检后再驾车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25 新民晚报

  近日,徐汇交警驾驶流动电子警察车上路执法时,查获不少未年检机动车。不少车主被询问时十分茫然:“车辆年检月份不是看车牌尾数吗?年检周期不是6年一次吗?……”

  据交警部门粗略统计,三成驾驶员对车辆年检存在认识误区,五成驾驶员不重视车辆年检。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应当按时参加车辆年检,切莫因此类违法受到扣车及罚款200元的处罚。

  年检日期按注册登记日期参检

  一辆流动电子警察车巡逻至龙华路,“叮咚!”车内电子显示屏突然发出警告声,屏幕上跳出一窗口:沪D-9××××小客车未年检,年检到期月为2006年9月。“明年1月才到期检验呢,没看到我的车牌末尾号是‘1’吗?”驾驶员裔先生被拦下时不解地说。

  交警提醒:近年来,年检时间不再按照牌照“尾号”排序,而是按车辆注册登记的日期参检。具体年检日期可查看行驶证上标注的日期。

  年检周期最长不超过2年

  检查中,流动电子警察车在斜土路近东安路口处查获一辆牌号为沪F-2××75的未年检小客车,67岁的驾驶员张先生告诉民警,他是2004年8月买的汽车。买车后,他特意询问朋友得知,汽车年检犹如驾照审核,6年一次,所以他以为要到2010年才需年检。

  交警提醒:按照《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辆年检周期最长不超过2年。具体为:(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保险理赔未年检不予赔偿

  一辆牌号为沪D-W××28的未年检出租车在漕宝路被流动电子警察车拦下。驾驶员反映,车辆属于单位公车,年检由车队管理员具体负责,他并不知情。同一地点,另一辆牌号为沪A-K××03的未年检车被拦下,驾驶员表示,他出国近1年,所以没来得及车检。

  交警提醒:按照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参保“交强险”的机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如果车辆没有参加年检的,保险公司将拒绝理赔。

  通讯员肖尹本报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