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正反观点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14 湖南在线

  媒体观点PK  尚雯婕感动湖南 "中国梦"寓言

  “感动湖南”评选活动推出,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入围前八,随即在网民中引发极大讨论和争议。市民汤小姐说:“超女总决赛那一夜,她感动了湖南,更感动了中国。”

  与其他获奖者带给人们的道德感动不同,尚雯婕所带来的感动是思考意义和激励意义
上的。超女评选,让一个貌不出众的女孩,凭借自己的才华征服了大众。超女的坚持和努力,现出了中国社会的一个新的趋势,凭借自身的努力、诚意和才华,也可以获得成功。这就好比美国人的美国梦一样。

  “美国梦”是一个被众多美国人普遍信仰的信念,机会均等是“美国梦”的灵魂。聪明、勤奋与坚忍不拔是“美国梦”的必要条件,而幅度巨大的社会阶级纵向流动,尤其是由下层阶级至上层阶级的社会流动是“美国梦”表现出来的最为显著特征。作为从美国的

真人秀节目《美国梦》脱胎而来的《超级女声》,无论从形式到理念内核,都实现了全方位移植。只有在机会均等的选拔机制下,一个普通女孩的百折不挠才有可能结出硕果,成就公民时代的“中国梦”。而对于当下青年人缺乏热情,充满生存焦虑的群体生态而言,这种心理影响是足可以超越“激励”意义,而上升到“感动”高度的。

  因而,尚雯婕所带来的感动体现了公民时代的制度渴望:人们不期望自己都在竞争中能够获胜,而期望有公平的均等的机会。只有提供公平机会的社会,才能拥有无限可能。尚雯婕展现的其实不止是一个个人奋斗的版本,还是理想竞争模式的预览。她还颠覆了某些传统的感动观:舍己为人,公而忘私,道德垂范,精神教化等等。她的成功无意中触发了我们内心深处一种比较新鲜的感动:私益与公益可以并行不悖,生活态度决定命运,实现自己也可以感动他人。因此,她的成功不仅“让更多的和她一样的平凡青年看到了成功实现童话梦想的希望”,还让“中国梦”变得越来越具体和生动,人们因从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可能,而为这样的时代所感动。(来源:潇湘晨报/王牧 )

  尚雯婕凭什么“感动湖南”?

  截止到29日晚8时,“感动湖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第一天推选结束,李春华名列第一,陈淑秀列第二,曹彦林获第三。让人意外的是,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成为一匹黑马入围前八。(11月30日《三湘都市报》)

  李春华、陈淑秀、曹彦林,三个让人落泪的名字。李春华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苦难,总是默默地将机会让给别人,直至让出生的机会;陈淑秀在滔天山洪面前,丢下爱子和丈夫去转移村民;曹彦林在最危难的关头,不顾自身安危,放弃转移亲人的机会,在洪水来临前一次次叫醒睡梦中的乡亲。这三个人的事迹催人泪下,感动的又何止是湖南?同样,从

超级女生总决赛之夜开始,一个叫做尚雯婕的人几乎家喻户晓,她遭遇挫折却坚持到底,这种“灰姑娘”般的感动,影响的也不只湖南。在这样的情况下,“感动湖南”的殊荣应判给谁,还真的令人难以取舍。

  那么,究竟到底该凭什么来感动湖南呢?我想,这次“感动湖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初衷,至少应该是想找到一位有影响力的现代版雷锋,即不一定惊天动地,但却的确在默默为人奉献,毫不利己。照此分析,就很容易找出李春华、陈淑秀、曹彦林和超女冠军尚雯婕几者之间的本质差距。前三个人入围感动湖南年度人物,我想之前他们是万万没有料到的,而且他们在做事的过程中,也只是一心为人着想,从来都不曾想到过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况且,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还具有一定独特性。正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做到,而他们做到了,所以才显得尤其珍贵。另一方面,超女冠军尚雯婕到底又是任什么而入围感动湖南年度人物呢?不可否认,在尚雯婕的身上,的确有很大一股常人难有的优秀品质,而且她成为超女冠军的经历,也的确感动了很大一批人。但我却想,像有尚坟婕这样经历的人,或许超女的队伍中就有很多,如果当初尚雯婕没有获得超女的冠军,今天还会有多少人记得?她的确有超强的人气,但关键还在于,她在获得冠军的整个过程中,吃苦受累一直都是在为个人名利而已,与他人何干?所以,只要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不论做出的事有多么轰轰烈烈,这个人离真正感动湖南都还存在一定差距。

  如此看来,如何取舍“感动湖南”年度人物就不是一个太难的问题了。当然,感不感动得群众说了算,只要我们在群众提名的基础上,以做人的本质和做事的初衷为出发点去仔细“审核”,分辨清楚其到底是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还是在作秀,评先出来的也就会是真正感动百姓的“活雷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超女”的相关新闻
超女冠军尚雯婕入围感动湖南年度人物惹争议 (2006-11-30)
杨 育:模仿超女选三好,高校主动接受新思维 (2006-11-23)
北京林业大学模仿超女选三好生 短信投票惹争议 (2006-11-21)
庄礼伟:海选人大代表与海选超女不一样 (2006-11-20)
为年轻而豪富的商海超女吴英喝彩 (2006-11-17)
湖南省委书记向凤凰卫视赠送超女娃娃(图) (2006-11-16)
“感动 人物”的相关新闻
超女冠军尚雯婕入围感动湖南年度人物惹争议 (2006-11-30)
感动河北候选人物①郭春辉: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图... (2006-11-30)
“感动福建”人物投票开始 (2006-11-29)
感动福建精彩人物推荐之朱邦月 (2006-11-29)
感动福建精彩人物推荐之刘海东(组图) (2006-11-29)
感动中国2005人物特别奖“青藏铁路的建设者” (2006-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