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做公交“车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9:27 今晚报

  近日,本报报道了个别公交车抢行、乱停、抢灯等违法行为。公交车被称为城市的名片,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本报的报道在不否定广大公交职工成绩的同时,意在提醒大家,别做公交车霸王。否则,不仅损害城市形象,危害乘客安全,也将酿成必须由自己承担的严重后果。

  在繁忙的公路上,公交车是真正的老大,与那些被宝贝一样呵护的小轿车相比,不
仅块头大,安全系数相对高一点,也不太在意有个小磕小碰。这样的心理优势或许就让个别司机产生了老大的感觉。而且,公交车行驶的线路相对固定,面对本市复杂的路况,公交司机可以驾轻就熟,这既有利于公交运行安全快捷,也为个别人利用人熟地熟违法运行和钻管理空子提供了方便。比如,哪个路口车辆多经常拥堵、哪个路口有红灯哪里没有、哪个路口准许左拐哪个不许、哪个路口的左右转道同时允许直行哪里则不准、哪里经常有交警哪里没有等等,公交车司机皆了然于胸,借此辗转腾挪,左突右冲,甚至抢灯越线,一路高歌。而其它“外来”车辆横遭挤抹也只有委屈忍让,如同遇到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地头小贩一般。

  可是,公交车霸王常常会遇到来自同行的挑战。因为你所有的优势,同行都有,较起劲来就需要真“功夫”。如果是一场实力相当的体育比赛,锻炼智慧、体能与毅力,当然有意义,可这是在马路上行车,车上可是满载着包括老弱妇幼在内的各类乘客呀!本报曾多次接到乘客投诉,一些公交车为了多拉快跑,往往是乘客上车立足未稳便突然启动,而在尚未进站减速之时却催促下车乘客移到门前等候。乘客于东摇西晃趑趄前行之时,遇到意外刹车,其困窘狼狈之状可想而知。为了先行一步多抢几个客人,如此置车上乘客安危于不顾,实是本末倒置,糊涂至极。

  造成上述种种车霸王现象,“利”字是一大动因,个别司机因之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忘掉其服务宗旨和文明责任。由于公交车体积庞大,车辆众多,偶一犯规动静也大,对城市的文明形象和道路安全和谐危害非比寻常,因此必须坚决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