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明年起掏钱支持社区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7 现代快报

  “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了满足南京市民“出门七件事”,昨天,南京市商贸局发布《南京市加快社区商业发展实施意见》,5年后,南京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步行5分钟左右基本能满足购物、餐饮、维修和家政服务等需求。不过记者在对市区一些社区调查后发现,现今高房租阻碍了生活商业进入社区,特别是一些新居住区。南京商业联合会的许副秘书长认为,由于房租直接影响到收益,特别是规划中大众浴室和废旧物资回收店估计很难进入社区。

  政府拟出资支持社区商业

  根据商贸局的这份规划,从今年起,南京力争用5年时间确立市级社区商业示范区50个,新建和改建一批社区菜市场、超市、便利店、餐饮店、洗染店、修理店、大众浴室和废旧物资回收店等网点配套设施。到2010年底,社区居民日常基本生活消费不出社区,绝大多数社区居民购物的距离原则上不超过600米,步行5分钟左右基本满足购物、餐饮、维修和家政服务的日常生活需求。

  具体来说:早点快餐店服务半径在200米左右。其营业面积应达50平方米,早点品种不少于10种,快餐品种不少于20种;便利店服务半径在200米左右。其营业面积不得小于50平方米,经营商品不少于100种,重点经营日用小食品、小百货等生活必需品;废旧物资回收店服务半径在400-500米左右。其营业面积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但必须做到卫生整洁,一天一清。商业网点进行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一般不少于8小时。社区商业网点要从方便社区居民出发,上门服务,随叫随到,尽可能缩短消费者的等候时间。

  此外,从明年起,市政府在每年相关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引导扶持,按照1∶1的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扶持。南京商业联合会的许副秘书长说,社区商业社会服务性大于其盈利性,从如今社会投资资本用途看,只能由政府介入支持。

  社区店多数只够糊口

  王学中来自安徽滁州,2002年在市区三牌楼社区附近开了一家早点店。“生意虽然好,但明年房租又要涨了,掐指算一下,估计可能还会赔本。”王学中告诉记者,今年老婆孩子都搬到南京了,自己为孩子在附近找了一所小学。“这里不比乡下,孩子上学费用很高,一般一个月都在500元左右,明年房租一个月要1500元。”他说,现在一家三口就挤在20多平米店里,赚的钱只够糊口。

  像王学中这样在社区做早点生意的人,几乎都遇到高房租的困扰,其中一些以前租门面的,现在都把门面转让或者退了,自己在小区内支个摊子。

  薛庆是地道的南京人,前几年从单位下岗回家后,自己凭着理发手艺,在五老村小区旁开了一家理发店。按他的说法,理发这行就一个字———“累”。每天起床后,他就想每个月房租还要交,盘算一下这个月还剩下几天,期盼生意能好起来,好按时交房租。薛庆说,自己也是老百姓,百姓是需要社区商业,可现今房租,谁能承受。他告诉记者,他接手这家店铺时听说,这里此前开过服装店、理发店、杂货铺、早点店,一般都是2年不到,老板就走人了。

  记者了解到,现今南京一些社区里,门面房的月租金都在1000-2000元之间,甚至有的租金被炒到了5000元/月,这样的高租金,对于薄利的社区商业,一般很难承受。许副秘书长说,如果价格太高,市民宁愿走出社区去买,也不会光顾社区里的门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提供生活服务的社区店,麻将会所的生意倒是很好,一个社区里多则四五家,少则一两家。

  浴室在小区开不起

  在五所村小区里,原来有一家大众浴室,不过从去年开始,这家浴室就没开过门。旁边的豆浆店老板告诉记者,浴室老板是一个浙江人,原来这家浴室的生意很好,特别是到了冬天,小区内很多老年人光顾浴室,5元的洗澡费也不贵。2003年,报纸上说大众浴室虽然便宜,但用的都是回收水,简单过滤一下,就再次使用。这下,浴室的生意一落千丈,浙江老板只好关了浴室回老家去了。

  曾经开过浴室的杨先生说,开浴室,单靠收澡资肯定是赔本,浴室成本主要集中在水和房租上,一天水费就要几百元,如果再加上几千元的房租,5元澡资根本没法经营。就是因为这样,不少大众浴室都装了过滤装置,水可以重复烧,重复使用,不过这种水既不卫生,对人体也有害。

  一些专家认为,关键是大众浴室在如今的社区商业中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热水器,在家中洗澡也很方便,装了取暖器后,冬天洗澡也不是很冷,所以大众浴室不应该划入社区商业中。不过有专家则表示,大众浴室作为一个提供生活便利的场所,在新小区可能不适用,但在一些老人集中居住的小区,它的存在是有必要的。

  而在规划中的废旧物资回收店,专家则认为,卫生环境的控制是个问题,在一般市民眼中,收旧场所都是脏兮兮的,小区物业也不会轻易允许收旧店进入。

  快报记者 杨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