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郭家大院濒临消失谁来维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郭家大院濒临消失谁来维护(图)

  昔日的门楼。

  

郭家大院濒临消失谁来维护(图)

  如今的门楼已经不复存在。

  本报讯(记者尚洪涛实习生李鹏)2000年,记者曾采访了位于长安区神禾塬上马厂村“马厂民宅馆”,呼吁保护这座建于清代的民宅郭家大院。时隔6年,记者再次来到了郭家大院,发现它已经破损不堪,亟待维护。

  郭家大院始建于清代,原来是座地主的庄园。昔日辉煌时期曾经占地4亩,共有清代风格的建筑11院100余间的大宅院。随着岁月的流失,郭家大院被赋予了不同的时代烙印———40年前被称为“地主庄园”;30年前被称为“地主罪证馆”;如今,它成了“民宅馆”。上个世纪一场大火对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现在已是所剩不多的几个房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有很高建筑民俗价值的民宅在逐渐消失。记者看到:原来的门楼已经倒塌、被砖块堵上。园内到处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十分荒芜。自记者前后拍照的6年间,大院又有两处已倒塌,多处正在被雨水一点点的侵蚀着。虽在1999年有关部门拨款14万元对其进行了维修,但这只是杯水车薪。在此负责看护的陈师傅心痛地说:“因维修资金缺乏,大院内的断壁残垣在夏季雨水的冲刷下,房倒屋塌时有发生,每当此时,我总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啊!”

  不知道这一反映历史特征和记录历史风云的清代宅院还能经得起几年的煎熬,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座有很高建筑民俗价值的民宅。

  记者尚洪涛实习生李鹏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