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更高起点上实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润年

  一个个产业园区,一座座和谐村庄,一条条宽敞大道……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生机盎然的长安,一个科学发展的长安,一个充满激情、充满创造的长安。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创新已成为长安区上下的共同追求。一批批高
新技术产业蓬勃兴起,循环经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的形成,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以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西安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开发区、新型工业园区和高校集聚区为重点的招商引资主阵地,短短几年间,吸引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2所高校入驻,促成了“法士特”、“比亚迪”等国内名牌企业落户,引进了家世界、人人家、家福乐等大型商贸企业以及智慧城、富力城等50多家房地产企业投资兴业。目前,全区累计签约项目合同715个,总投资33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189.9万美元。长安产业集群的形成,不仅有效拉长了产业链,营造出市场与产业的共生效应,也为今后快速协调发展储备了巨大的能量。

  在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中,长安区坚持把落实市委“四化”发展理念与实施“新长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和做强“两区四板块”,力争在区域经济发展方式和目标上实现新突破。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和西安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开发区,依托良好发展环境和后发优势,已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22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基本形成了集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传媒、科技、教育于一体的产业新格局;城市中心板块,围绕新行政中心建设,拉大城市建设框架,突出发展商贸三产、文化教育等,不断增强城市对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西部民营经济板块、东部现代物流板块和沿山生态旅游板块,在加快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充分利用民间资本雄厚、投资经验丰富、广大群众参与市场经济热情优势,引导、扶持和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加大秦岭北麓生态文化旅游和农家乐有序开发,在短短时间内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长治之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大环境下,长安人并没有“捡到篮子就是菜”,而是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实行环保审批一票否决制,先后关闭了低效益、有污染的40家轧钢厂、45家炼钢厂、38家炼油厂,并将20余个有污染的外来项目拒之门外,从源头上保护了资源和环境。这种科学的态度,反映出长安在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的喜人形势面前,仍保持着足够的理性。

  在长安,发展农业的内涵已远非传统意义上的农业所能概括,产业化、高科技、技术创新等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长安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

  素有蔬菜之乡之称的高桥,几年来,乡党委、政府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建立农业示范园区作为抓手,全乡连片发展日光温室大棚1040栋,中低棚4900栋,仅种菜一项全乡人均纯收入860元,一大批有头脑的农民也因此成了土专家。以果乡闻名的王莽,因地制宜发展名优鲜桃,引导农民向科技要产量,向市场要效益,全乡挂果面积达到8000亩,年总产量1.3万吨,增收1900万元。区上还把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建设和谐新农村作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来抓,仅今年就实施各类大型农业科技项目92个,投入科技经费365万元,集中抓了30个村的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先后涌现出了周家庄的养鸡、黄桥村的草莓、黄堆村的苗木、太原庄的非标准件加工等一大批农业特色示范村。与此同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扎根在了长安。中国陈氏农业庄园、西安闻天农业示范园、香港建秦农业庄园等科技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既“输血”又“造血”,影响和带动了上万农民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长安传统农业内涵的这种改变,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