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事变纪念日前少陵塬畔公祭杨虎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22 三秦都市报

  200多人陵园内缅怀英雄

  12月2日,坐落在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塬畔的杨虎城将军陵园,松柏环绕,鲜花簇拥,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纪念西安事变七十周年暨公祭杨虎城将军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上午9时30分,来自省市各方面的老领导、老战士、杨虎城将军亲属、长安区的主要领导、长安区工商联众多企业家以及当地群众、师生共200多人步入杨虎城陵园,缅怀这位民族英雄。

  在公祭仪式上,老领导、老战士,省、市、区各单位代表及杨虎城将军子女向杨虎城将军和诸位烈士敬献花篮,献上了对这位民族英雄的无限崇敬和深深的怀念和哀思!“天生英豪、非唯有过人之智,亦且具超凡之肝胆气节也,观杨虎城将军之生平为人,尽知之矣……”柳青文学奖基金会会长董颖夫宣读祭文?熏全场肃静默听,祭文诵读声在陵园上空回荡?熏令现场的人们心潮起伏?熏仿佛又回到了那硝烟弥漫的年代。

  杨虎城暨十七路军军史研究委员会主任、孙蔚如将军长子孙存汉在讲话中表示,70年前,以张、杨二位将军为首发动的西安事变,结束了10年内战,促成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是中国近代革命历史转折的枢纽,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的里程碑意义。今天我们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纪念和告慰杨虎城将军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和弘扬西安事变所体现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伟大精神,追求祖国富强,凝聚和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壮大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就是要继承爱国精神

  “纪念西安事变就是要继承爱国精神……”长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跟科道出了对此次纪念西安事变七十周年暨公祭杨虎城将军活动的感触。

  柴跟科说,少陵有幸埋忠骨,万古千秋正气存。70年前革命先烈播下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火种早已在长安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99万长安人民将世世代代继承杨虎城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沿着革命先烈开创的道路开拓进取,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长安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跨越。

  杨虎城曾两次申请加入共产党

  关于杨虎城是否加入共产党的问题,多年来民间流传着多种说法。昨日,在纪念西安事变七十周年暨公祭杨虎城将军活动中,西安事变研究会代会长陈祥林先生公布了“谜底”。

  陈祥林先生说,现已查明,杨虎城将军至少两次申请过入党。第一次没有被批准。第二次在日本东京休养时,又申请,中央有批复。中共中央1928年10月9日函复中共东京市委说,“杨虎城中央已允其加入,交由你们执行加入手续……”由于中共东京市委收到中央批复时,杨虎城将军已经回国,因此这一决定并未通知到本人,也未正式履行入党手续。杨虎城虽未履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手续,但他是中国共产党最真诚、亲密的朋友。目前,对杨虎城将军加入共产党的批复函,保存于国家档案馆内。

  还杨虎城将军以本色和公正

  杨拯美(原全国政协委员、杨虎城将军女儿):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结束了十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推动了中国从长期内战到全面抗日的重要历史转折。正如

周恩来总理说的,张、杨两位将军的义举“有大功于抗战事业”,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这里我要严正提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
国民党
仍然不能正确对待这段历史,我认为:国民党应该承认“西安事变”是爱国行动,承认残酷杀害杨虎城将军并株连妻子、子女是错误的,应该还历史以真实面目,沉冤昭雪,还杨虎城将军以本色和公正。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

  小萝卜头的姐姐———78岁的宋振平女士,昨日也来拜谒杨虎城将军。历经岁月的风霜,她已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宋振平女士讲述了西安事变前夕的一件“趣事”。我那时只有8岁,西北支部在我家开会,妈妈让我和姐姐在门口站岗,叮嘱我,要有人问起来开会的人,就说这人是我表叔,就这样来一个人我叫“表叔”,来了很多人我一个个都叫“表叔”。我怎么有这么多“表叔”呀?我好奇地跑去问妈妈,妈妈说:“傻丫头,亲戚多了还不好?快去站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