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冷了 去看看老人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1 三秦都市报

  寒冬已始,当人们都在商谈着如何保暖过冬的时候,陕西教育学院人文环境系的50名大学生却惦记着敬老院里孤独的老人们。昨日下午,天空阴暗,寒风不时地扫街而过,可在位于西安市东郊鸡市拐附近的星光敬老院里却其乐融融,因为这里的35名老人在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促膝畅谈的时候,深深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我给爷爷奶奶捶捶背

  昨日14时许,当在星光敬老院里已经生活了许多年的88岁的郭大爷,像平常一样坐在床边准备度过孤寂时光的时候,他的门外响起了敲门声:“爷爷,我们来给您收拾收拾屋子吧!”看到面前突然出现的两个“孙女”后,郭大爷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大爷,我来给您捶捶背吧。”说着,记者看到,另一位78岁的酒大爷已经和一男一女大学生聊了起来。酒大爷高兴地说,已经很久没有人给他捶背了。记者看到,在这个有35名老人,院子并不大的敬老院里,许多大学生纷纷开始投入到给花池里进行清除杂草,打扫室内外卫生,给老人捶背、削苹果、读报纸等等“工作”当中。

  “看到这些年轻人,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和孙女一样,心里暖暖的。”一位刚做过手术的段奶奶告诉记者说:“我们敬老院里共有35名孤寡老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较多,最大的老人有93岁,最小的老人也有67岁了。每到周末,就有几个学生来看望我们,但没想到这次会有这么多孩子一起来了,我感觉这就是一种幸福。”记者发现,看到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老人们个个脸上乐得开了花。

  不一会儿,歌声在敬老院的大厅响了起来,干完活的志愿者们开始纷纷搀扶着老人来到大厅,原来,这是志愿者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的娱乐节目。优美的歌声、矫健的舞姿博得了老人们阵阵掌声,快乐之余,有几名爱热闹的老人还和志愿者们一起表演,整个敬老院都沉浸在祥和喜庆的气氛中。但当同学们共同唱起《常回家看看》的时候,许多老人的眼里都噙满了泪水……

  我们一起去关爱老人

  “你别看那些爷爷、奶奶在这里生活得无忧无虑,其实他们的内心特别空虚,我来过许多次了,了解到这里有许多老人都是觉得自己老胳膊老腿什么都不能做,担心给儿女添负担才选择来敬老院的,他们其实是最需要儿女关怀的。”一位王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老人们也需要有人把他们挂在心上,我们来就是希望他们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不再感觉孤单。”

  据了解,因为天气逐渐转凉,昨日,陕西教育学院人文环境系的50多名大学生自发组织,利用周末时间一起来到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送去了他们的爱心关怀。采访结束时,志愿者们想通过本报说:“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和我们一起关爱老人吧!”

  本报记者 付亚娟 实习生 成玉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