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后劲不足困守偏僻角落 放心早餐仍面临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16 扬子晚报

  

后劲不足困守偏僻角落放心早餐仍面临困惑

  “虽然开出放心早餐车让我收入增加了,也有了很多老顾客,但每天只有200元不到的销售额。”近日,南京一位放心早餐车主这样告诉记者。放心早餐在南京推出三年来,迄今早餐网点有789个,其中放心早餐店402个,早餐车387辆,让老百姓吃上了安全放心的早餐。可是今后放心早餐还会像以前那样迅速发展吗?会有更多人吃上放心早餐吗?在放心早
餐前,还横亘着不少困惑。

  部分早餐车赔本赚吆喝

  个例:最近,在由江苏省政协、南京市政协组成了“放心早餐工程”视察组,记者对视察组采访时了解到,一些放心早餐公司每辆餐车目前只有150元左右的日收入,而真正保本则每天至少要收回230元。

  困惑:放心餐车所供应的食品包括粥类、乳制饮品和主食等,全部由早餐公司统一生产、加工、配送,连每辆餐车所售商品的售价也是统一的,成本不小。但毕竟早餐是个微利行业,早餐公司目前只能够维持收支平衡,要想盈利则非常困难。

  探索:推行放心早餐的三鸿公司人士说,虽然营业员每月的工资不足千元,但是公司允许他们在结束早晨的工作后,搞副业创收。另外也建议早餐车增加更多品种,如油条、豆腐脑、馄饨,以及一些现场制作的食品。

  消费者不知哪有放心早餐

  个例:“放心早餐很好啊,记得我买过豆浆、包子,但你要问我具体在哪里有,倒说不上,所以也想不到天天去买。”采访对象史小姐这样告诉记者。还有很多消费者表示,每天自己上班路过的地方根本见不到放心早餐。

  困惑:虽然放心早餐有近800个网点,但与整个南京几千辆早餐车的浩荡大军比起来,还是少之又少。何况,据南京市商贸局人士指出,大街小巷及一些老社区市口较好的位置早已被零散的非放心早餐摊点群占据,放心早餐车想进入这些点难度很大,曾经还因此与社会摊点发生过冲突。不少放心早餐车只能“委屈”地摆放在一些人流量较少的地方。这也难怪人们一提起放心早餐车,似乎见过,又似乎没有深刻印象了。

  探索:南京市商贸局人士对此提出的建议是,明确放心早餐车的选点、定点。建议学习苏州、淮安的经验,让放心早餐车在主次干道布点,既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又以统一的外观形象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比随处可见的零散餐车美观多了。

  “放心早餐”后劲不足

  个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放心早餐示范店、达标店都能获得补贴,但一次性获得给予的1000多元奖励,对于硬件改造远远不够。放心早餐车有的仅一辆就要投入3800元。

  困惑:相关部门人士透露,目前南京好的早餐企业都已挂牌为放心早餐,但其余规模小、基础较差的早餐店改造费用还很大。南京近4000个早餐点中有相当部分是无证经营,但要全部改造成放心早餐,所费更为巨大。一些虽已挂牌,但经营效益不太好,且房屋租约即将到期的放心早餐店,也流露出停业的意向。加上早餐车受在主次干道上布点的制约,显得后劲不足。

  探索:有关部门建议,制定“放心早餐工程”扶持政策,每年给予一定的优惠扶持。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应该培育早餐品牌,放心早餐如果解决了前两个困惑后,有望做强品牌,以提高利润,获得持续发展。

  田娜 薛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