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楼维修脚手架方便了窃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5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记者姚克勤

  昨天清晨4点30分,位于江西中路的恒丰大楼里突然传出“有贼!快抓贼啊!”的叫喊声。突如其来的叫喊声将大楼内的住户纷纷吵醒,原来是一窃贼在进入楼中一居民家行窃时,不小心发出声响惊醒了主人。惊醒的居民检查自家情况后,一居民发现皮包里的大量现金没了,还有一居民家中的一台手提电脑也被盗。

  据事后统计,昨天清晨恒丰大楼里一共有4户居民家中遭窃,损失财物价值在2万元
左右。

  【偷盗路径】

  脚手架成了窃贼“捷径”

  记者昨天来到恒丰大楼,看到大楼底楼至6楼的外墙被毛竹搭起的脚手架包围得严严实实,每层脚手架上铺有竹排,几名工人正在上面施工。

  在四楼的公用厨房,记者看到靠窗的灶台上一片狼藉,窗台上有几个凌乱的脚印,仔细分辨后是球鞋印,窗户外就是脚手架。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会把窗户关闭,昨天一早烧饭时发现窗户大开,根据现场情况推测,贼是从这里爬上脚手架,然后再一层一层地向上行窃。

  【偷盗目标】

  窃贼“关注”现金和交通卡

  6楼失窃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一早醒来,发现自己的公文包和妻子的手提包莫名其妙地从电视机旁“跑”到了窗台附近的椅子上。他赶紧起身打开包查看,两个包内总计4500多元钱和两张面值总计600多元的交通卡不翼而飞,不过包内一张面值800多元、外表花哨的交通纪念卡与几张联华超市购物卡和购物券都没有被拿走。王先生猜测,可能窃贼根本没有见识过这些东西,所以没有下手。

  【偷盗隐忧】

  部分居民睡觉时不关窗

  记者昨天在大楼内调查后发现,部分居民晚上睡觉时喜欢将窗半开或虚掩着,而屋外的脚手架距离墙面仅40厘米,安全隐患的确很大。

  对此,一些居民表示由于大楼改造后的厨房与卧室相邻,为了避免煤气中毒事故发生,开窗睡觉实属无奈。此外,一些患有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为了晚上睡觉避免胸闷,也常常开窗睡觉。

  物业:

  脚手架明年1月才拆

  在采访中多位居民向记者抱怨大楼外的脚手架已经存在3个多月了,并质疑物业方为何不早日将脚手架拆除。对此,负责大楼日常管理的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先生表示,恒丰大楼系上世纪30年代建造,已被评为“优秀历史建筑”,从9月份开始,有关部门对它进行保护性修复,由于施工难度较大,因此施工时间也相应较长。

  此外,脚手架搭建费用较高昂,不可能搭了就拆,拆了又搭。根据原先拟定的计划,大修将在12月底至明年1月初结束,到时候施工方会及时将脚手架拆除。

  居委:

  将加强居民防范意识

  北京居委治保主任徐先生表示,施工前曾召开过由居民代表、居委会、物业公司和施工方参加的会议,会上向居民代表强调过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并将有关的“安民告示”张贴在电梯口醒目位置,每天晚上还会有人通过电喇叭提醒居民睡前关好门窗。

  对于这起盗窃案件,居委会方面将加强居民的防范意识,考虑挨家挨户上门提醒临睡前一定要检查门窗是否关闭,并敦促物业方面在大修结束后立即将脚手架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