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你的宝宝打败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4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和葆婴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成长工程———如何让宝宝提高免疫力安度秋冬”大型公益讲座,于日前举行。此次讲座以“冬季如何预防小儿生病,最好的疫苗是健康知识,最好的防护是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为主题,就冬季婴幼儿常见疾病和营养保健为父母们提供健康知识指导。

  据儿科专家张文敏指出,家长要掌握科学正确的健康保健知识,为孩子合理补充各
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人体免疫系统是抵御病毒细菌侵害的武器,提高免疫力才是预防疾病的第一要义。只要免疫系统内免疫细胞活跃,免疫功能就会增强。她提出以下方法供年轻的父母参考。

  婴儿要母乳喂养

  出生前小儿可以通过胎盘接收抗体获得免疫力。出生后,母乳中富含增强免疫的抗体成分可保护小儿,直到其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4个月前要坚持纯母乳喂养。4个月后要在保证母乳喂养的同时,适时逐渐添加辅食品(从半固体到固体食物)。10月至12月后再慢慢断奶。

  满足营养的食物

  食物中特定的营养物质对支持小儿的免疫系统起着关键作用。合理、全面的营养首先要重视能量供给,要重视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要重视母乳喂养。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取决于小儿所处的阶段:母乳期时,母乳是最好的营养食品;辅食阶段,母乳和辅食就是并行的最佳食品;在一岁之后,婴儿的固体食物应该是此时最合适的选择。

  食物要纯净,小儿不要吃含残留化学激素、催熟剂、抗生素添加剂、农药残留物等食物和所谓促生长发育的“保健品”、“天然食品”。

  适当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小儿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小儿,都应该多运动,增强体质。经常性的适当活动身体可以加快小儿体内循环,增强小儿胃口,并有助于他们休息。哪怕是很小的幼儿,在其还不会主动锻炼的情况下,妈妈也可以帮他锻炼。当小儿的活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后,妈妈应当鼓励小儿自觉地进行运动,尽量每天有规律地锻炼身体。

  重视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使身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小儿疲劳和疾病前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身体的恢复过程是在休息时进行的。相反,持续不断的活动使小儿紧张劳累,这会影响到他们的免疫系统。母亲应帮助小儿在活动和休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保小儿每天都有一定的休息时间,这包括有规律的睡眠时间和其他休息时间(如讲故事、听音乐等)。

  经常晒太阳

  适当的自然光照可以保证小儿的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经常晒太阳可促使皮肤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最好每天带小儿到户外接受一些自然光照,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尤其是对新生儿来说,在冬天里,保持每天的日晒可以有效地防止佝偻病。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冬天带新生儿晒太阳,最好不要隔玻璃窗晒,因为紫外线无法穿透玻璃照射到小儿皮肤上,从而达不到防止佝偻病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