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内长期失业“赖家”者中大专毕业生占比例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5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岛内高教文凭通货膨胀,大专毕业生沦为“赖家失业者”。根据“主计处”最新调查显示,55000名长期失业者中,大专以上学历占36.65%,首度超越高中职成为最高危险群。这2万人大专毕业生60%靠家里给钱维生,远高于其它学历的长期失业者,是“赖家”最严重的一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主计处”日前发布“人力运用调查”统计结果,在失
业率下降,女性劳动参与率提高的一片好消息中,长期失业族群却出现巨大改变。“长期失业”是指有工作意愿,也有在找工作,失业期间却长达一年以上者。长期失业的人越多,反应职场结构性失业的问题越严重。过去长期失业通常集中在中低教育程度者。

  20065年5月,长期失业者55000人,较上年减少28000人。就教育程度别,大专及以上者占36.65%,约2万人。高中职学历占35.81%,国中及以下占27.54%。这是“主计处”此调查27年来,首度出现的情况。

  大专生为什么变成长期失业的高危险群?“主计处”说,一方面是因为大专生变多了,另方面,这2万大专生有一半其实有工作机会,但都嫌待遇太低,想要找专门性、技术人员等高阶工作,对于事务工等一般工作不想做,宁愿失业。根据调查,这群大专求职者生希望薪水为新台币35000元。而今年大学生平均起薪才25000元,眼高手低显然已成为失业主因。

  今年首度调查“怯志工作者”人数,怯志工作者是指自认没有工作机会,或自认本身资历限制而放弃找工作,但其实心里想工作的人数。这个比例越高,表示长期谋职不顺已使失业者对自我人格否定。今年5月此数字为75000人,占潜在劳动比例为1.3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