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洁员坚持22年义务为6位孤寡老人送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3日电(记者凌军辉 蔡玉高)“如果没有小陈,我早就死了。”躺在病床上的马大华老人2日动情地对记者说。病房里,“小陈”给老人喂完了饭,又用干净的毛巾帮老人擦拭着手和脸。

  事实上,“小陈”今年已经57岁了,全名叫陈万海,是南京市玄武区柏果树小区的一名保洁员。22年来,陈万海一直义务照顾小区里的孤寡老人,至今已经为6位老人料理了后
事。最让人钦佩的是,他从不图回报,有的老人想把财物甚至房产赠给他,都被他一一谢绝。

  柏果树社区主任李林娟说,几位老人去世前,陈万海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有一位李大爷曾提出要把房产留给他,被他谢绝了。“我要了这笔财产,不合适。”陈万海说。

  马大华老人一生没有结婚,20年前,他患上了肺气肿。2000年后,他的病情愈加严重,几乎下不了床,是陈万海一直在身边照顾他。“小陈”不仅天天帮他买早饭、做中饭、热晚饭,天气好时,还把他抱出门晒太阳。上个星期,马大爷突然发病,“小陈”知道后,二话没说就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到了

医院

  马大华告诉记者,他已将身后事托付给了“小陈”。他喜欢长江,希望死后“小陈”把他的骨灰撒入江中。他也喜欢白兰花,希望“小陈”到时候能撒些白兰花陪伴他。“小陈照顾过很多像我这样的孤寡老人,还给他们送终,把身后事交给他我很放心。”马大华说。

  陈万海是安徽人,来南京已经24年了,一家人至今仍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他和老伴都在小区打扫卫生,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不到800元。虽然生活清苦,但他认为,只要“人心换人心”,这个社会还是很温暖。

  有人说陈万海有点傻,自己都过不好还去帮助别人。“做点好事其实不难,也累不着人。”陈万海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人都会老,都会有不能动的一天,都需要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义务 服务”的相关新闻
十佳驾驶员 好司机义务服务“哈洽”6载 (2006-06-20)
邯山区低保户志愿服务兑积分义务劳动换救助 (2006-05-05)
我省50万志愿者常年义务服务 (2005-12-06)
宁波志愿服务上街头为市民义务服务 (2005-12-05)
山西师大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地市义务支教(图) (2005-07-15)
左权百名老人为学生农民义务服务 (200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