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为求职承诺5年内不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3 新闻晨报

  □记者张智丽

  晨报讯 “5年内,我不准备结婚生子,以便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干出一番业绩,这是我的个人规划。”一名研究生在昨天举行的“2006年浙江省-上海高层级人才洽谈会”上应聘时,主动向企业招聘人员立下“军令状”,希望博得对方的好感。

  此次招聘会定位较高,190余家单位推出的7600多个岗位中,大多数是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技术研发岗位、高等院校的教授、副教授岗位等,因此对求职者的要求也较高,进场条件即为:“部门经理以上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留学回国人员或者高级技工类人才”。

  相对应的,企业开出的薪酬也不低,多数在10万元左右,有的明确写着50万元以上。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袁中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万年薪对于浙江的民营企业来说已经不稀奇了。”去年,曾经有一家企业开出200万元的年薪,寻觅能解决一宗大订单的技术人员。“很多企业不愿意在招聘时明确提出百万年薪,一是因为职位描述可能泄漏商业机密;二是百万年薪最终还是要看做出的业绩。”

  在昨天的求职者中,应届毕业研究生占了大多数。尽管在学历上达到了要求,但是对比用人单位开出的招聘要求,他们欠缺实践经验,

竞争力有限,因此不敢有较高的期望值。上海大学的一名博士坦言,自己的薪资期望大约在年薪8万-10万元之间。

  而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研究生们主动向企业“靠拢”。在一家民营企业的面试中,记者听到,一名男性研究生主动向招聘人员表决心,5年内不结婚生子,全身心投入工作。对此,招聘人员表示,结婚生子等个人问题确实是个考虑因素,但关键还是看能力。

  也许正是考虑到企业对这一方面的顾虑,高等院校成为众多女研究生的“避风港”。一名数学专业的女硕士说:“我最想进的还是高校,收入稳定,工作强度和节奏比较适中。”当问到她结婚生子的计划时,她表示会在两三年内,因为自己的年龄不小了。

  据悉,本次洽谈会共接待7160多人次,达成意向1300余人,当场录用50余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求职”的相关新闻
计算机病毒中心宣布病毒求职信将于10日发作 (2006-12-03)
中国求职者青睐国有大中型企业 (2006-12-02)
广东规定不得强迫职工或求职者进行艾滋病毒检测 (2006-12-02)
大学生求职旺季临近 黄牛枪手搅动招聘经济暗潮 (2006-11-29)
教育部提倡网络招聘 将实现网络招聘求职常年化 (2006-11-28)
组图:安徽掀起求职热潮 (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