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将干农活列为必修课被质疑利用免费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农田里埋头干着农活,除草、松土、拔萝卜样样来……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农民,而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和劳动是他们的必修课。从这学期开始,该学院新推出这项特殊的“种地创业”课程,从2005级的学生开始,要想拿到这2个学分,就必须通过在田地里“种菜种瓜”及经营模拟农场才能完成。据了解,学生干农活挣学分,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例。

  学院划地 学生自主办农场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是所公办民资学校。记者日前在该校见到,校园里的上百亩空地被开辟成了农场。放眼望去,一畦畦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这些菜地原是学院的待建工地,上学期,锦城学院的领导把120亩地划成6份,分给学院内的6个系,每个系20亩地,让同学们自行操作收益。

  于是,每个系都成立了自己的模拟农场。除农场的董事长由系主任担任外,总经理等职位都由学生竞聘争取。公司成立后,还设置了市场部、财务部、生产部等机构。

  农场实践 秋天收获丰收果

  “一切都模拟工商注册的流程来进行,公司必须在学校内部的‘三创实践部’进行工商注册。”学院院长邹广严说,这样一来,学校财务处便成了“银行”。在每个公司成功取得经营权后,便可以向财务处借贷3000元作启动资金,而锄头、水桶、抽水机以及三轮车等农具均由学校提供。农场开始运营后,白萝卜、香菜、葱、花菜、豆苗等蔬菜成了学生“青睐”的品种。

  经过一个学期的“折腾”,同学们在秋天终于收获了劳动成果。9月12日,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在创业农场种出的萝卜、黄瓜、青豆、大葱摆满了主席台。

  国内首创 农场劳作换学分

  看着同学们对农场热情高涨,该院领导近日作出决定———从2005级的学生开始,将模拟农场作为其大学期间的必修课,修满2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邹院长介绍,将参加义务劳动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并计学分,在国内大学是首创。“目前,社会舆论认为,大学生存在高尚的品质、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及精神这3个缺失,学校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对学生进行培养。”

  在“农场必修课”中,田间劳作课以45分钟算一个学时,大学生们做满了64个学时,才能挣到1个学分。在学生们大学毕业时,学校还会根据农场创业这项考核标准,给他们计算另外1个学分。

  众说纷纭 干农活该不该列入必修课?

  赞成 给学生动手的机会

  “很多同学都在城市长大,学院农场的经营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真正锻炼自己的机会。”文学与传媒系2005级的学生黄晓霞说。

  黄晓霞现在是系锦丰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她认为,同学们在农场的经营过程中,也学会了经营管理,有很多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自己动手获得的知识更加直观。

  谈起“劳作换学分”的初衷,邹院长说:“现在的大学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而更要教会学生动手、动口、动脑的能力。”

  质疑 做劳工?赚吆喝?

  在赞扬声中,也有许多同学感到困惑:“农场虽然有收益,但我们干活是没有工资的,卖再多的钱都只能上缴公司。究竟是修学分还是做免费劳工?”同时,由于劳作学时没有安排进课程表,也无相关的劳作课老师,除了周末或没有课程安排时由班级组织到农场劳作,其他的时间均由同学们自行操作,因此,大家对学时的计时问题也有疑问:“没人监督,一些不想干活的同学可能会借机‘放水’。”不仅如此,一些家长甚至直言:“想让孩子劳动为何不直接去农村体验?学校是真为学生着想,还是为了赚‘吆喝’?”

  建议:收益捐助贫困生

  “大学生自己经营农场不仅能让他们体会到种地的辛苦,更能将知识活学活用。”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希望院方将这项措施实行并完善下去。他还建议:“如果同学们将模拟农场的收益捐助给贫困生,那更有意义。”

  记者董馨实习生李正强摄影宋力

  相关链接

高尔夫球成厦门大学必修课

  今年10月,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宣布,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年底,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朱崇实认为,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这一消息披露后,立即引起广泛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农活”的相关新闻
男丁长期外出打工妇女家园干农活 (2006-11-22)
下乡劳动成朝鲜外交特色 各国外交官亲自干农活 (2006-10-31)
青海省医疗专家服务团将开展卫生支农活动 (2006-03-07)
图文:安徽因患人禽流感死亡者的妹妹做农活 (2005-11-18)
干农活孝顺老人成为选美考核标准 (2005-11-03)
比比谁更会干农活 (200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