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市研究证明三种措施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徐杨】很多人都知道,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最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但是,记者昨日从市传染病医院、三中心医院获悉,目前,临床上有3/4的乙肝感染孕妇从未进行任何孕前治疗,不是忽视孕前的阻断治疗,就是因怕被别人歧视而隐瞒病情。而婴儿期感染的乙肝病毒很难清除,不仅最终转为肝癌的比例较高,而且以后就业、婚姻等方面也容易遭受歧视。本市最新的研究结果已经证实,新生儿体内的乙肝病毒确实来源于母体,因此感染乙肝病毒的夫妻如有怀孕打算,应先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在孕前、孕中、产后三个时期
接受治疗可以有效地提高乙肝阻断成功率。

  剖腹产并不能降低

  乙肝母婴传播几率

  除了害怕受到歧视之外,孕妇乙肝感染却不进行治疗还与她们存在“孕期打几针就行,或大三阳遗传小三阳不遗传,只要进行剖腹产就没事儿”等错误认识有关。其实,大量临床研究证明,由于乙肝病毒在孕妇体内的复制速度和数量要比想象的快得多、多得多,因此放弃孕前治疗而单靠孕期阻断根本无法阻挡病毒对胎儿的侵袭;并且不管“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只要乙肝病毒DNA检测呈阳性就都可能垂直传播,导致“乙肝婴儿”;原来有专家认为经产道分娩时产妇的血液会向胎儿渗漏,因此进行剖腹产可以降低乙肝母婴传播的可能,但三中心医院刚刚完成的《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多因素研究》表明,剖腹产并不能降低乙肝母婴传播的几率。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最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三中心医院此项研究中共对164名乙肝携带孕产妇分娩的新生儿进行了分析,通过基因芯片技术证实,新生儿体内的乙肝病毒确实来源于母体。婴儿机体免疫器官发育不完善,免疫机制尚不健全,无法识别和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通过母婴或父婴传播的乙肝病毒极易与自身肝细胞发生基因整合,一旦多处发生基因整合则很难将病毒清除,乙肝病毒甚至可能会在家族内部垂直传播四代甚至五代人。另外,婴儿感染乙肝后大多数并不立即发病,或是成为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多数人都是在成年后发病,或者是在查体或就诊时才发现。而一旦发现,无论是做肝功能检查,或是B超检查,都会显示出慢性肝损害或是肝硬化,癌变比例明显较高。

  孕前、孕中、产后

  都应接受治疗

  对于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来说,孕前治疗、孕期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后进行强化免疫可以有效地提高乙肝阻断成功率。市传染病医院长达5年的调查统计表明,孕前采取干预治疗的乙肝患者,子宫内感染发生率为9.95%,而孕前不治疗的感染发生率则要高达16.08%;婴儿出生后按照同样的办法进行免疫治疗至七个月复查,结果孕前治疗的孩子无一例感染,而孕前不治疗的仍有2.1%存在感染。所以,育龄夫妇一旦查出被乙肝病毒感染,一定要在怀孕前到专业医院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根据男、女不同方的感染程度采取不同的免疫调节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最佳受孕时期,这可大大降低新生儿乙肝病毒感染率。

  接种乙肝疫苗是

  最有效的防病手段

  同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给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可以阻断母婴传播,有效降低乙肝病毒携带率。对于青少年来说,接种疫苗可以保证他们健康成长,也能成为日后他们成功走向社会的一把保护伞。目前,本市使用的是葛兰素史克生产的高抗原含量疫苗安在时。普通疫苗每剂1ml只含有5微克抗原成分,而安在时每剂1ml含有20微克抗原成分,能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保护时间更长久可持续保护15年以上。同时,专家也提醒青少年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紧张学习之余经常锻炼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不与他人混用卫生用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