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苦追12年要见刘德华 父母卖房帮其圆梦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2:18 北京晨报
女子苦追12年要见刘德华父母卖房帮其圆梦未果

说起刘德华,林娟一脸幸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子苦追12年要见刘德华父母卖房帮其圆梦未果

林娟和爸妈在地下小旅馆安身。


  29岁的兰州女子林娟(化名)12年来苦苦执著于要近距离见一眼心中的偶像刘德华,为了这个愿望,她一直没有参加工作,上完初中就呆在家里。她的父母还卖掉了房子,筹钱陪着女儿四处寻找和偶像见面的契机。由于一家电视台答应帮她实现这个愿望,林娟和父母近日来到了北京。昨天,林娟一家向记者诉说了这么多年的“追星”经历。

  为见刘德华专门来京

  昨天记者找到了林娟和父母的暂住地,这是北京西站地下车库旁边的一个临时的旅客休息处。林娟住的那个屋子仅容一个人转身。林娟的父母为了节省开销,睡在房间外的大通铺上。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来北京带的7500元钱是管亲戚朋友借的。”

  林娟表示,她是因为接受了某电视台一个娱乐节目的采访,该编导承诺可以安排她和刘德华“面对面交流”,这才于10月10日下午坐火车从兰州来到北京。但遗憾的是,都过去50多天了,林娟的这个心愿却一直未能实现。

  父亲陪同赴港找偶像

  当林娟还是一个初二女生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刘德华的海报。此后,她经常会在梦中见到刘德华,类似的梦境一做就是数年。从那时起,林娟开始收集关于刘德华的所有资料,单是磁带就有四大抽屉。

  1997年,刚刚20岁的林娟在父亲的支持下,花费9900元参加了一个香港旅游团。林娟说:“我得知华仔在香港有个‘华仔天地’的地方,我想在那里是不是可以找到他。但是当导游陪着我找到那里的时候,却只看见华仔挂在大门上的照片。”第一次香港之行以失败告终。

  2005年,林娟和父亲再度赴港。因为从报纸上得知了刘德华在香港住所的大致方位,所以到香港的第二天晚上,父女二人便打车前去寻找。林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在一个

别墅区里找了好久,最后遇上一对自称是刘德华邻居的夫妇,但是得知我们没有预约后便拒绝带我们去找华仔。我不停地求人家,那位先生才答应把娟娟写给华仔的信转交给他。”

  苦等不到打算寻死

  林娟原来的学习成绩不错,但是自从怀揣上这个梦想之后整个人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学历只是初中毕业。林娟告诉记者:“见不着华仔,我什么事情都做不下去,只要能看见他,心愿了了,我也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

  尽管身边充满着很多人的不解和指责,但林娟的父母告诉记者:“孩子的愿望就是我们家的愿望,华仔就像我们家的亲人一样,就像娟娟一个多年不见的大哥。我们想见见自己的亲人,这有什么不对的呢?”

  刘德华的所有拍摄信息,林娟都细心地收集起来。刘德华去甘肃拍摄《天下无贼》时,那几天林娟每天都站在自家的8层楼顶,一站就是一整天,林娟说:“我分析华仔的车队肯定会从我们家楼下经过,我给他写了那么多信,他应该知道我家的,我想他会过来看看我。”当这个愿望落空之后,林娟想到了死,但被母亲死死抱住。

  父母卖家产帮女儿圆梦

  林娟的父亲是退休教师,母亲没有工作,为了帮助女儿实现见刘德华的心愿,林先生夫妇变卖了家里的房产。林先生告诉记者:“我家的房子40多平方米,我们好说歹说卖了4万块钱,现在住的是租来的房子,两次去香港都向亲戚借钱。”

  家庭经济的窘迫和林娟的这个夙愿,让很多人对这家人非常不解,甚至有人说他们精神有问题。对此,林娟的妈妈生气地告诉记者:“女儿都辛苦那么多年了,做父母的怎么忍心看着孩子那么苦呢?我们就是努力帮助孩子实现她的愿望而已。”

  当记者问如果心愿不能实现,是否考虑放弃时,林娟及其父母异口同声地说:“不会放弃,现在放弃了,这十多年的付出不是白费了吗?”

  林娟父母被指教育失败

  此前有媒体就林娟的事采访过刘德华。刘德华表示知道有这样一个歌迷,但他不赞成如此追星,也不想纵容林娟的做法。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父母,大多数家长并不认同林娟的这种做法,更认为林先生夫妇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误区。家长沈先生告诉记者:“有些问题和孩子是不能妥协的,不能进行谈判,特别是一些原则性、影响孩子成长方向的问题,家长更是应该有立场、把好关。”

  社会学家夏学銮先生表示,在林娟困难而漫长的寻梦之路上,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过度溺爱造成了目前的结果。“社会化是家庭的主要职能,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好社会化的转变,林娟的家长做的就不是很妥当,过分纵容孩子并不是好事。”夏学銮表示,很多青春期的少年都会出现一些追星的情况,而父母的过分溺爱,容易让孩子继续沉溺在虚无缥缈的愿望中。晨报记者 吴亭

  记者手记

  疯狂追星梦毁了一家人

  站在记者眼前的林娟一家三口,父亲已经两鬓斑白、母亲拄着双拐,而女儿则在高烧感冒,也许用“潦倒”这个词可以准确地概括这家人现在的生活。听完他们的讲述,记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是几近疯狂的追星梦拖垮了这个家庭。”

  与其他同龄的女性相比,林娟生活得过于单纯。12年来,她的生活都是围绕刘德华而进行,收集资料、不停地写信、寻找线索,她没有工作、没有更多的生活期许,连女孩子们最憧憬的爱情都没有经历过。林娟原来有非常好的学习成绩,还是优秀学生干部,她的未来原本可以有另外一种结局,但是这一切却随着一个虚无缥缈的愿望而变得支离破碎。

  林娟是执著的,林娟的父母是疼爱女儿的,但这样的执著和疼爱却带给一个家庭带来无止境的痛苦。试想,如果当时父母用另外一种方式疼爱女儿,而女儿用学习充实生活,那么或许林娟心里只会留下青春期那么一次小小的伤痛。

  不知道要到何时林娟才能把这份愿望尘封在心里,作为一个永久的记忆,如果到了那一天,也许她的生活就会变得亮丽,她的家庭就会再一次充满笑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追星”的相关新闻
最野趣的追星 (2006-11-15)
易中天长沙讲座引发学术追星 讲座门票一票难求 (2006-10-13)
印度传统节日染上追星热潮 (2006-09-22)
时空调查:家有追星族 (2006-04-04)
父亲欲卖肾帮女儿追星(组图) (2006-04-03)
东方时空调查:如何看待中国青少年追星现象 (200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