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警方用“打架成本”教育不理智当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12月5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通讯员刘涛)近日,河南省一些基层公安民警最近纷纷把经办的打架案例及其成本公之于众,警示和规劝广大群众,不理智的冲动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有效地化解了因人民内部矛盾而失去理智所引发的打架斗殴案件的发生。

  在郑州市的派出所警务区的宣传板报,记者看到公示栏里写着最近派出所处置的打
架案件的事由和过程,与一般的例行公示不同的是,后面还列出了打架的成本明细及核算,“张某的打架成本是:10日拘留+2500元医疗费+500元罚款”,看到民警为自己“核算的成本”,张某很是后悔:“打一场架,落不到什么好处,还赔几千块钱,真是不值,以后再也不打架了。”

  民警在对当事人进行“成本核算”时说,这只是当事人付出的直接代价,再仔细算算:耽误10天生意,损失又是多少;亲朋好友为此跑来跑去,又浪费了多少人力财力、耗费了多少精力?民警处理这件事花了4个工作日,又浪费了多少公共资源?除去这些看得见的开支,当事人家人的担心和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成本就更无法估量。另外,父亲被拘留过,对自己孩子的政治前途也有一定影响,当事人在受到“成本核算”教育后表示,这种教育对自己的震撼很大。

  来自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日前公布的消息称,今年以来,河南省的郑州市、漯河市、许昌市、开封市公安机关的治安部门和一些派出所均相继推出了“打架成本公示法”。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南省十类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比减少了3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