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一所大学规定:学生课前要向教师行注目礼(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57 国际在线

  争论2:课前起立有无必要

  课前的起立、行注目礼,并叫“老师好”,作为一种传统尊师重道的形式,因在目前的高校少有规定,使得它一旦被明文规定,便引起大家的讨论。绝大多数学生认为,这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学生心里能否真正尊敬师长,部分老师也认为,课前起立等形式没有必要搬上大学课堂。

  “课前起立并行注目礼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太过于形式化,不仅学生不喜欢,就是有些老师也不习惯。”机电系刘同学认为,这只是一种形式,并不能代表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尊敬师长关键在于发自内心的一种行动,比如说,好好学习,或是多和老师沟通,简单地起立,说一句老师好并不一定是尊敬师长的表现。“大学生经历过中学教育之后,在尊敬师长方面做的也比较好。”李老师告诉记者,大学生素质相比中学生而言要高很多,没有必要通过课前起立这一形式去加强其道德教育,而且自己作为老师也会觉得很不习惯。

  然而,负责学生工作的一老师认为,上课前起立、行注目礼,并叫“老师好”很有必要。该老师表示,尊敬老师是中国几前年来的传统美德,即使在到了大学阶段,学生也很有必要继续传承这一规范,让学生在当中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而且,让大学生起立,叫“老师好”,对学生还能起到提醒作用,提醒学生已经进入课堂,应该打起精神好好学习了。

  分析 部分学生心态不健康

  “认为传统的一些课堂文明规范没有必要,这主要是学生不健康心态造成的。”理工学院政法系主任李洪君教授告诉记者,三种心态造成了这一现状:一些学生认为,自己已经长大,应该有自己的自由空间,没有必要再像中小学生那样“形式化”这些规范;有部分学生则认为,作为一个受教育的主体,应该和教育主体享受对等待遇;还有部分学生则认为,作为一个市场主体,自己花钱受教育,就应该享受相应的服务。

  对于这几种心态,李洪君认为都是不健康的,是一种传统礼仪道德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一批学生中没有折射出来的表现。80年代出生的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缺乏相应地尊重他人的修养,自我意识比较浓厚,同时,社会中一些不良的思想也对学生的思想产生影响,使得传统伦理道德在这一代学生中相应地有所缺失。

  观点 明文规定很必要

  “这些规定是最起码的社会公德。”李洪君认为,内容和形式必须统一,必要的形式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的。通过这些必要的仪式,使学生真正懂得文明的内涵,通过这些“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的行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真正的懂得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养成一种文明的习惯,使之在以后走向社会的过程中能更加明白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提升作为大学生应有的修养。

  相关链接 东莞理工学院课堂文明规范(试行)

  1.教师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迟到、不早退。

  2.迟到学生在教室门口报到,获得教师同意后才能进入课堂。

  3.学生着装整洁、朴素。不穿拖鞋、背心或奇装异服上课。课室内不准吸烟、吃早餐或零食,手机等通信工具要关闭。

  4.上课铃声响后,值日生领全体学生起立,向教师行注目礼,教师应还礼并示意学生坐下。

  5.由值日生负责擦黑板,课后关灯、关风扇、关空调。(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志斌 实习生 丘君花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聂奇文)

  来源: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