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娱乐有理?广东34%中学生午休时间去包房K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36 国际在线

  娱乐就是有理? 34%中学生中午包房唱K

  中学生中午一放学,就利用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到学校周边的卡拉OK房唱歌或去网吧玩游戏等,有的还因为个别商铺推出“优惠时段”,特地坐地铁、打出租车去捧场,坚持“娱乐有理”。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最近,记者在广州、深圳分别对200位中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发现唱K、打联网游戏,甚至三五牌友相聚小士多店打扑克已成为学生们打发中午时间的“经典项目”,所占比例三项相加竟高达七成,只有不到一成的学生选择真正的休息。

  记者调查 34%中学生中午包房唱K

  上周四、周五中午,记者在深圳市南园路、福民路上的某著名连锁KTV店前看到,每天都有一群群穿着校服的中学生鱼贯而入,直到下午2时左右才匆忙离开。而类似的情况,在广州体育西路、先烈路等地的KTV店也有发生,记者在其中一家KTV店粗略统计,一个中午大约就有近百名学生“包房”唱K.“肯定不止这个数字。”当记者向正在广州天河某KTV娱乐的中学生了解时,一位梁姓初二学生斩钉截铁地说,他们年级不少同学中午都会选择到KTV“消磨”时间,因为在这里既可以唱歌放松,也可以吃午饭,累了还可以睡觉,一举多得,一个礼拜起码有两个中午花在K歌上。

  中学生选择最“嘈杂”的KTV午休?听上去有点难以置信,但实际上并非个别现象。据记者的随机调查,除了31位学生有午睡(包括学校住宿生)习惯以外,竟有34%受访者中午首选“唱K”,此外,还有26%和12%的学生分别选择打网络游戏或打扑克牌,后者则以“拖拉机”、“跑得快”居多,在士多店前或学校教室拉上窗帘进行,多为自娱自乐,不带赌博性质。

  据了解,以“娱乐”为主流的午休生活渐渐在广东中学校园流行成风。不少学生对“午休”这个概念已经十分陌生,认为娱乐反而是珍惜时间的表现。“唱唱歌、打打牌就是休息,总比下午放学再玩要好”。

  个中缘由 有玩有吃而且费用低廉

  学生为何在中午奉行“娱乐主义”,他们如何有这样的经济能力呢?

  据了解,以最消耗金钱和精力的唱K为例,广东不少大城市的KTV店在工作日中午都会推出“优惠时段”,如深圳某KTV从上午11时半到下午6时,最便宜的包房每小时才38元,以10个学生唱两小时计算,平均消费不足10元;而在广州,一所大型KTV店规定,上午11时到下午2时之间进场,可享受唱两小时每人25元的优惠,其中包含了自助餐的费用。也就是说,每人到这里唱歌两小时加吃饭花费约为25元。

  “有得玩、有得吃,而且费用低廉,导致了部分中学生对此趋之若鹜,更不用说消费更低的其他娱乐方式了。”广州市育才中学教研室主任高慧冰认为,除此之外,更关键的是,“午休”是一个社会、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人的监管“真空层”。

  据介绍,尽管现在不少中学对午休时间进行统一管理,比如在中午不回家的学生须留在课室或宿舍休息,有老师或值班的学生巡视检查。但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午休等时间属于课外时间,由学生自我管理或者家长管理;除非家长委托、授权,否则学校并没有管理责任。“所以,如果学生中午在校外唱歌、在家打游戏机或玩扑克牌,学校只能劝导,或进一步征询家长意见看是否需要代管。”高慧冰说,“但实际上很多家长中午并不回家或不对孩子作出管理,‘放任自流’。”

  而根据今年3月新施行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违者将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记者发现,在经济利益面前,大多KTV或电子游戏机店的电话订房热线和工作人员基本都无视穿校服的学生,更不会对年轻的“嫌疑对象”作查询身份证的要求。

  专家 中午过度兴奋下午精力不支

  “虽然正规的卡拉OK店都有比较好的设施,食物的卫生条件也大多可以信任,但仍会影响学生学习。”高慧冰说,中学午休大约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是专门给学生积蓄精力、调节状态来应对下午的学习任务的。学生在这段时间可以适当地散步、午睡、阅读、听音乐等,但不应该进行激动的、剧烈的活动。“即使在家里上网,且不论一些网络游戏内容低下,单是玩游戏也会令大脑和眼睛得不到放松,肯定会影响下午的学习质量。”

  一些中学班主任也反映,不少中午回家的学生下午上课精神都不太集中,学习效率偏低,经过谈心发现这些孩子多是在外闲逛、在家打游戏或相约唱K,下午的身心已比较疲劳,知识难以“入脑”。

  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介绍,中学生午休时间的行为,会直接对下午的情绪、注意力、学习兴趣产生影响。一般来说,在声、光或需思维辨识的行为刺激下,人的神经会兴奋起来,情绪也较高。但这种兴奋度不能持久,到了下午,人的情绪就从高峰落下,疲劳随之产生。

  贾福军特别指出,良好的学习情绪应该是“有兴趣、但比较平静”,因此即使不涉及“黄赌毒”,学生的午休时间也应以休息为主。他建议中午最好睡半小时,如果没有条件或不习惯午睡,也应该安排一些柔和、放松的活动,如闭目养神等。

  此外,高慧冰呼吁,由于中学生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较差,希望家长能和学校多沟通,而社会各相关部门也要形成共识,作出有效的约束措施,既要为未成年人提供舒适的、干净的社会娱乐环境,但也要作出适当的管理,不能泛娱乐化。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