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食品安全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继斌

  哈市一些大饭店内烹饪的美味豆腐,竟来源于脏乱不堪的黑加工点。记者通过四天的跟踪暗访,终于揭开了黑豆腐制品进入大饭店餐桌的全部过程。

  记者跟踪:水豆腐送进“三乐四川美食”

  1日9时45分,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位于南岗区汉水路上的“三乐四川美食”门口。记者发现,一个三轮车正停在这里,车上装着盛放水豆腐的木匣子。记者看见,骑这辆三轮车的男子走进了“三乐四川美食”饭店,随后手中拿着一个大塑料盒子出来,他不顾路边车来车往带起的尘土,便开始在饭店门口分装豆腐。该男子将十多块水豆腐装进塑料盒子后便拿进了饭店。大约过了20多分钟,送豆腐的男子才从饭店内出来,骑上三轮车离开了“三乐四川美食”。

  记者发现,这个男子骑着三轮车又来到南岗区宣礼街43号的“三乐四川豆花饭庄”。来到该饭店前,该男子从三轮车上搬下一麻袋似冻豆腐的物品送进了饭店内,又是过了20多分钟,该男子走出了饭店,骑上三轮车离开。

  记者一路跟随该男子,大约40分钟后,他骑着三轮车进入一片平房区,由于路况极差、道路狭窄汽车无法进入,记者只好步行跟随,最后该男子在道里区城乡四道街2号旁边一个小车库门口停了下来。

  记者看到,该车库门口堆放着很多盛放水豆腐的木匣子,车库大门关闭着,但室内不时地向外冒着热气,通过该男子和车库内走出的人的对话,记者认定这就是豆腐加工点。

  随后,该男子将三轮车上的木匣子卸下扔在了车库门口,便骑上三轮车消失在胡同里。

  由于没能和送豆腐的男子搭上话,也没问清具体情况,记者怕车库内的人对记者产生怀疑,便也离开了现场。

  与男子预订豆腐:

   “大饭店都用我们豆腐,质量完全可放心”

  2日9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南岗区汉水路上的“三乐四川美食”门前,希望能等到送豆腐的男子出现,可直到11时30分,前一天来送豆腐的那个男子始终没有出现。

  3日9时30分,记者又来到了南岗区汉水路上的“三乐四川美食”门前,直到10时15分,送豆腐男子才骑着三轮车来到了饭店门口。与上次一样,骑车男子先是将三轮车上一麻袋物品搬进屋内,接着从饭店内拿出一个塑料盒子,又开始在饭店门口露天分装豆腐,随后又将豆腐送进了饭店。这次该男子出来后没有再去其他饭店送货,而是骑着三轮车回到了道里区城乡四道街2号旁边这个小车库,在该男子将车上的木匣子卸在门口后,记者上前与该男子搭了话。

  记者:我新开了一个饭店,每天要用的豆腐量很多,听说你们这里能送?。

  男子:我就是负责每天向各大饭店送豆腐的,这儿就是(豆腐)加工点。

  这名男子还告诉记者,他每天在加工点取豆腐,然后分别送往各大饭店,他送给各饭店的豆腐是9角钱一块,由于他们的豆腐便宜,而且负责送货非常方便,所以很多饭店都用他们的豆腐。这个加工点有好几个人送货,每天他一个人就要送100多块豆腐。“像‘三乐’这样的大饭店每天都用我们的豆腐,所以质量你完全可以放心”。

  随后该男子给记者留下了电话,让记者随时要豆腐随时给他打电话。

  现场目击:

   加工点肮脏至极,“存在已经3年了”

  在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了这个利用车库改建的豆腐加工点,拉开车库大门,一股酸臭味夹杂着热气扑面而来。

  记者看到,整个豆腐加工间就是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车库,室内光线昏暗,加工用的烧煤锅炉正在轰轰作响,屋内加工器具乱七八糟,一些垃圾和杂物也都堆得到处都是。三个浸泡屉布的水缸内装满污水。里面墙角还有几个大桶,桶内堆放着杂物和浸泡的黄豆放在一起,车库门口还摆着几板加工好的水豆腐,墙壁和棚顶全是黑灰和蜘蛛网,不时地飘落下来。在磨制豆腐的机器旁,一些类似洗衣粉的不明添加原料就堆在旁边,地面全是油泥和污水,让人无法下脚。

  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老板去饭店送豆腐了,每天都要中午才能回来。这个加工点在此存在已经3年了,加工好的豆腐主要送到哈市各大饭店,一天最多能生产80板豆腐,每板豆腐能分成40块。该工人还说,他们加工的豆腐分两种,价格也不一样,一种是豆子用的比较多,豆腐比较纯的,另一种是豆子少靠添加其他原料的便宜豆腐,但不管豆腐好坏都能吃。也吃不出事。当记者询问这里是否有手续,豆腐房叫什么名字时,工作人员迟疑后称,这样的条件哪有手续呀。最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买豆腐还是和他们老板徐某联系,随即将老板的电话告诉了记者。

  记者拨通徐某电话称要买豆腐后,徐某告诉记者,他们的豆腐哈市很多饭店都用,而且很便宜,如果是饭店大批量长期用,每块8角钱负责送货。

  执法检查确认:

   制作豆腐使用石膏粉,属于非法的黑加工点

  4日9时许,记者随哈市道里区卫生监督所食品监督二科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城乡四道街2号旁边这个黑豆腐加工点,可加工点的大门紧锁,门前堆放着四桶发臭的豆腐渣。正当执法人员无法进入检查时,记者发现在距该加工点20多米的一间民房前,3日在加工点内的那个工人正在搬运物品,而旁边屋内还堆放着大量切好的冻豆腐。

  记者佯称是来看豆腐样品的,让该工人将加工间大门打开,门被打开后,埋伏在附近的执法人员立即进入突击检查。

  在加工现场,执法人员看到工人们竟使用明令禁止的石膏粉做豆腐,而且现场还有很多没开封的石膏粉和不明添加剂。室内做好的豆腐上粘满了黑灰和油泥。

  面对执法人员,加工点业主承认加工好的豆腐都送往哈市各大饭店,但具体送往哪些饭店业主一时也说不清楚了。经查,该加工点环境极其恶劣,没有卫生许可及其他相关营业手续,属于非法的黑加工点。

  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处罚通知书,并将该加工点查封等待进一步处理。同时卫生监督部门将对收购这些劣质黑加工点豆腐的饭店进行追踪调查。

  道里区卫生监督所食品监督二科科长吕平表示,这些没有经过卫生审批的黑豆腐加工点的卫生根本无法达到规定标准,而且添加对人体有害、不能食用的石膏粉及其他不明添加剂,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长期食用这样的豆腐,会给健康带来很大危害,甚至会引发其他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